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8日


在严厉的警告之后,作者软化他的语气,说明希伯来书的写作目的。他称呼读者为“亲爱的弟兄们”(9节),向他们确保“深信你们的行为强过这些”(9节)。所谓的“强过这些”指的与真正的得救有关(9节)。作者这么说,是在表达他知道他的读者已经得救,并且持续与基督连结。上帝并非眼瞎,祂留意察看我们心中的思想及一切行为,所以作者对读者强调,他们对上帝的爱并没有被遗忘(10节)。请注意基督徒对上帝的爱是展现在爱心与服事上的,“先前伺候圣徒,如今还是伺候”(10节)。上帝不会忘记这样的服事,会公义地报偿他们的行为;祂“并非不公义”(10节)。这些读者都曾经是忠心殷勤的基督徒,都曾认真地对待信仰。

当我们继续持守对主的信心,就能得着确实的盼望,因为“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11章1节)。

然而,诱惑和试探是如此真实。一个人会失去热诚及自律能力(变得“懈怠”,12节)。当一个人的祷告不蒙应允、受到的逼迫加剧或举步艰难的时候,就会失去耐性,不能坚持到底。这对希伯来书写作当时的读者来说都是真实存在的挑战。当教会面对日渐增长的迫害时,这些基督徒都被诱使放弃基督徒的身分与信仰,以逃避灾祸。对许多人来说,回归到过去的犹太教信仰可能会让自己比较好过。但希伯来书的作者指出这将会是大灾难,他们必须坚忍持守“显出这样的殷勤”、“一直到底”(11节)。这段经文是给“你们各人”的(11节),没有人是例外的,因为没有人能够免受牵连。他们必须坚持到最后(希伯来书3章14节;马太福音24章13节),惟有如此他们才能够得到满足的指望(11节)。这样的指望是关乎那将要发生的事,也就是基督再临、最后的审判以及永远的生命。这关乎我们所未曾见到的(罗马书8章25节),也就是上帝所应许的未来基业(12节)。

当我们继续持守对主的信心,就能得着确实的盼望,因为“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11章1节)。这需要“信心和忍耐”(12节)。信心是建基在与未曾见过的耶稣基督的关系及对祂的信靠上;忍耐则是因为相信上帝有祂自己的时间及安排,而耐心等待祂的作为。


反思:

作者如何鼓励他的读者?当我们劝勉他人时,从这里可以学习到什么功课?

你是否殷勤地事奉主?请分享你生命中的服事见证。你认为有哪些因素可能导致基督徒妥协并放弃信仰?这会带来什么后果?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