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7日


这段经文包含了希伯来书中的第三个警告(其他两个警告记载在第3日及第8日)。这里提出了一些神学问题,对于如何正确地诠释经文,引发了许多争议。有些人强调一个人一旦被上帝拣选得蒙拯救后,就不可能再离经叛道(离弃信仰),尽管他们可能三番两次地陷入罪中。那些背弃信仰的人没有真正经历到4-5节所提到的一切。也有一些人认为只有基督徒才会经历4-5节提到的事,但如果不谨慎、不顺服,信徒还是有可能会背弃信仰。另外还有些人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他们认为全心跟随耶稣的目的不在于救恩的永恒保障,而在于现世的需要。这里的重点就是:我们应当以严谨、认真的态度看待“跟随基督”的呼召,并竭尽所能持守真道,免得随流失去。

上帝的恩典不可能毫无果效(哥林多前书15章10节),必定有圣灵的果子作为蒙恩的证据。

希伯来书的作者向背弃信仰的人提出严厉的警告(4-6节),他提到这些背道者曾经“蒙了光照”,这意味着他们已经明白了基督的福音,并且可能已经接受洗礼;他们“尝过天恩的滋味”(4节),意指在主的筵席上有分,天恩指的就是基督(约翰福音4章10节;哥林多后书9章15节);他们“于圣灵有分”(4节),这可能是指每个信徒都有圣灵同在;他们“尝过上帝善道的滋味”(透过阅读及听道,5节);他们也“觉悟来世权能”(见证耶稣或使徒所行的神迹奇事,以及许多信徒生命的改变;5节),并“预先尝到永生的滋味”。24

尽管信徒有这么多的经历,但如果他们离弃信仰,生命就没有希望,因为公开拒绝这个信仰,就像是将耶稣“再钉在十字架上,公然羞辱祂”(6节,新译本)。这样的人不可能再使他们重新悔改了(6节,新译本),意味着这些人将永远失落无法再被赎回。作者做了一个对比:一块田地受雨水滋润并生长蔬果,另一块田地同样受到雨水润泽但却长出荆棘和蒺藜(7-8节)。后者必被咒诅,无用的出产将被焚烧。上帝的恩典不可能毫无果效(哥林多前书15章10节),必定有圣灵的果子作为蒙恩的证据。这项严厉的警告旨在唤醒灵命怠惰的信徒,以免他们将来后悔莫及。

24 参巴克莱所著的 The Letter to the Hebrews, p. 57。


反思:

你要如何将这段经文的严厉警告应用在自己及周遭的人身上?你觉得这段经文的目的是什么?

如同一块田地,“吃过屡次下的雨水”(7节),然后长出好的庄稼,这是什么意思?上帝如何浇灌你的心,而你的心又结出什么样的果子?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