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5日


上帝透过旧约的先知告诉我们,“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悦”(以赛亚书1章11节)。虽然上帝藉着摩西设立了以色列人圣殿的献祭礼仪,但是如果他们不以正确的态度去顺服和敬拜上帝的话,他们的献祭就不蒙上帝的喜悦(8节)。这些献祭礼仪只是暂时的方法,其目的是要提醒犹太人关于罪的严重性,以及必须流血舍命,罪才能得到赦免。但是,祭牲的血并不足以完成这任务。犹太人历史上祭牲所流下的鲜血,其实都指向主耶稣在耶路撒冷和圣殿外所流的宝血。

犹太人历史上祭牲所流下的鲜血,其实都指向主耶稣在耶路撒冷和圣殿外所流的宝血。

虽然耶稣降世为人,但实际上祂是与上帝同等的,因此祂的宝血大有功效,具有永恒的价值与能力,使人的罪得赦免。因着耶稣基督的身分以及献祭的方式,祂的献祭是独一无二的。

犹太人持守律法的方式是顺服。但他们(我们也一样)都失败了,所以才需要圣殿的献祭仪式。耶稣是无罪的,因为祂完全顺服天父的旨意。作者引用《七十士译本》的诗篇40篇6-8节,这几节经文可以直接应用在基督的身上(5-7节)。这里再次强调上帝并不满意圣殿的祭物和礼物(8节),所以祂藉着圣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降世为人。作者接着在8-10节说明这段话的重要性。

耶稣基督的献祭(10节)是大有果效的,并且满足了上帝的要求,因为这是出自祂完全顺服、甘愿舍己的大爱。“上帝啊,我来了,为要照祢的旨意行”,如此的委身惟独适用于耶稣基督身上(7、9节)。在耶稣的事工当中,祂常常提及这一点(约翰福音5章30节,6章38节,8章29节)。在客西马尼园,耶稣对天父说“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马太福音26章39节)。祂愿意在十字架上“存心顺服以至于死”(腓立比书2章8节),这成为早期教会赞美及敬拜的主题。藉着耶稣一次献上祂的身体,我们“就得以成圣”(10节,这个行动是持续产生果效的;参10章14节)。没有任何献祭能带来如此强大的力量与果效。


反思:

思想以赛亚书1章11节、撒母耳记上15章22节,以及希伯来书9章13-14节。为什么基督的死是完全的顺服与最完美的献祭?这与圣殿中的献祭有何不同?为什么先前的圣殿献祭就此被废除了(9节)?

你认为“得以成圣”(10节)是什么意思?每当我们犯罪时,耶稣的献祭会带来什么果效(约翰一书1章9节)?你如何愈来愈像基督,在思想言行上成为圣洁?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