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1日


作者鼓励读者思想“这人(麦基洗德)是何等尊贵”(4节)。他指出创世记中一段奇妙的记载,先祖亚伯拉罕竟献上十分之一给这位神秘的祭司君王。亚伯拉罕刚刚从四王的手中救回被掳的罗得以及所多玛其他的居民,然后在掳物中“取十分之一”献给麦基洗德(4节)。根据律法,以色列人必须将十分之一纳给担任祭司的利未子孙(5节;民数记18章21、26节)。但麦基洗德并不是利未人,甚至也不是以色列人。事实上,他的出现不仅在利未之前,更远在上帝藉着摩西颁布律法的430年前(出埃及记12章40节;加拉太书3章17节)。面对这样一位陌生人,亚伯拉罕为什么要将自己所得的十分之一献给他?

基督是他们的大祭司,比之前的任何大祭司都要崇高。

作者提及这个历史事件的目的,是为了要显示麦基洗德的位分是比亚伯拉罕还要大的。因为是麦基洗德给亚伯拉罕祝福,而不是亚伯拉罕祝福麦基洗德。“从来位分大的给位分小的祝福,这是驳不倒的理”(7节)。作者进一步引申出麦基洗德从亚伯拉罕收取的十分之一,与犹太裔的利未人的祭司收取十分之一的差别。利未祭司“都是必死的人”,但麦基洗德却是“有为他作见证的说,他是活的”(8节;参希伯来书5章6节,6章20节)。按照典型犹太拉比的解经方式(换句话说,就是有时候需要超越文字的表面意义,找出象征意义或寓意),29作者指出当亚伯拉罕奉上十分之一给麦基洗德时,虽然当时利未还没出生,但利未人身为亚伯拉罕的子孙,有分于亚伯拉罕,基于这一点,我们可以说他们也参与了这十一奉献。因此,在以色列中按律法得到人民的十分之一的利未子孙,事实上早已藉由先祖亚伯拉罕向麦基洗德献上十分之一(9-10节)。

这里的论点是麦基洗德的祭司职分是高过利未子孙的,目的是要让犹太基督徒,也就是这卷书信写作当时的犹太读者注意到基督的独特性。基督是他们的大祭司,比之前的任何大祭司都要崇高。作者宣告基督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藉着这位远古神秘的角色来阐明基督及祂独特的事工与职分,从而鼓励我们更留心思想耶稣。

29 参巴克莱所著的 Letter to the Hebrews, pp. 67-68。


反思:

你认为希伯来书写作当时的读者会如何回应这段经文所记载说明的?从这段经文中,你对基督有何认识?

作者提到利未子孙祭司职分的限制是什么?为什么需要耶稣来担任大祭司的角色?将你的思想化为祷告与赞美。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