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3日


这段经文记载了亚伯拉罕的儿子(以撒)、孙子(雅各)以及曾孙(约瑟)为信心之人的故事。以撒凭着信心“指着将来的事”(20节)祝福了雅各和以扫。实际上,这是一个家庭悲剧,关于以撒的妻子利百加因为私心偏袒,联合儿子雅各使用欺哄诈骗的手段,在家族内欺上瞒下的悲哀事件。雅各欺骗已经瞎眼的父亲以撒,将原本属于他哥哥以扫的祝福给了他(创世记27章)。以撒临终之际凭信心为将来的事祝福他的两个儿子。虽然以撒被雅各欺骗,但是在上帝的旨意中,他正确地预言未来将发生在两个儿子身上的事情。

这三位信心的先祖都相信上帝必定实现未来的应许。

同样地,雅各“临死的时候,给约瑟的两个儿子各自祝福,扶着杖头敬拜上帝”(21节;参创世记47章31节)。约瑟被忌妒的兄长卖到埃及为奴,但上帝高升他成为埃及中地位仅次于法老的人。后来,家族其他人因为逃避饥荒而来到埃及,雅各知道自己的死期临近了,就祝福约瑟的两个儿子玛拿西(长子)及以法莲(创世记48章8-20节)。雅各当时因为年纪老迈,眼睛也几乎看不见了,所以约瑟将两个儿子带来时,他让玛拿西对着雅各的右手而以法莲在雅各的左边领受祝福,因为右手能够带来比较大的祝福。但雅各按手时却刻意两手交叉,将较大的祝福给了次子以法莲。约瑟为此“就不喜悦”(创世记48章17节),但是雅各坚持这样的祝福。凭借信心,雅各了解上帝选择的祝福对象是次子而不是长子;所以跟他自己的父亲以撒一样,给次子以法莲的祝福多过长子玛拿西。当雅各祝褔自己所有儿子时,他也偏爱约瑟过于长子吕便(创世记49章)。这一切都源自于那能看见未来的信心。

约瑟也在临死的时候凭信心行事(22节)。他凭信心看出埃及并不是以色列子孙永久的家乡。他告诉自己的兄弟“我要死了,但上帝必定看顾你们,领你们从这地上去,到祂起誓所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创世记50章24节)。凭着信心,他看见未来上帝要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并且交代后代子孙必须带着自己的骸骨去到那应许之地(22节;创世记50章24-25节)。这件事后来也实现了(约书亚记24章32节)。这三位信心的先祖都相信上帝必定实现未来的应许。


反思:

为什么我们必须以信心来面对死亡?我们如何凭信心把未来交托在上帝的手中?如何培养这样的信心?

亚伯拉罕相信上帝将在天上成就的应许(永恒的国和城市,参11章10节);其他的先祖(雅各和约瑟)相信上帝将在地上成就的应许(例如:迦南美地),他们都需要信心才能看见上帝所赐的福分。你应如何操练这样的信心?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