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5日


耶稣必须成为人的第二个理由,是要为人类的历史和生命建构新的一页。

耶稣因此成为新的亚当(哥林多前书15章45节),祂追溯了人类生命中的重要里程碑,并为人类历史开启了新的一页。

在这里,耶稣被称为“元帅”(也可翻译为“先锋”或“创始者”,10节)。圣经其他地方也这样称呼耶稣(使徒行传3章15节,5章31节;希伯来书12章2节);表示“因祂所带来的,让他人得其门而入”。8人类原始的命运是悲惨的,我们生在罪恶中、持续犯罪,并永远被定罪。耶稣成为“开拓者”(探路者)。9与我们一样,祂以婴孩的样式来到世上;但与我们不同的是,虽然祂饱受试探,却从未犯罪(4章15节,7章26-28节,10章14节)。人类的先祖亚当与夏娃在伊甸园里因为一棵树而犯罪(创世记3章6-7节),而耶稣则被挂在木头上、被杀害以拯救我们(使徒行传5章30节,10章39节)。

耶稣因此成为新的亚当(哥林多前书15章45节),祂追溯了人类生命中的重要里程碑,并为人类历史开启了新的一页。所有相信祂的人能分享这位新亚当的新故事:我们出生、死亡,但我们会与基督耶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以弗所书2章6节);耶稣因此成为我们救赎的元帅。但奇怪的是作者说耶稣必须“因受苦难得以完全”(10节)。难道耶稣必须经历苦难才能够达到完美吗?这里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下一节(11节)里提到耶稣是“使人成圣的”,而我们是“得以成圣的”。这说明了祂与我们的差别。耶稣的确降临世间为我们受苦,藉此显明上帝对人类苦难的理解,并且能够完全体恤这些遭逢苦难的受造者。耶稣不会因为受苦而变得更完美,但我们却会因着患难而成为更好的人。圣经上说:“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罗马书5章3-4节)。

耶稣替我们受苦,也与我们一起经历苦难,祂施恩怜悯我们,拯救我们脱离痛苦的窘境(2章17-18节,4章15-16节,5章7-10节)。祂与我们认同(“都是出于一”),称我们为祂的弟兄姊妹(11节;参马可福音3章35节)。作者最后分别在12、13节引用诗篇22篇22节和以赛亚书8章17-18节来重申他的论点。

8 参巴克莱(William Barclay)所著的 The Letter to the Hebrews (in The Daily Study Bible, Edinburgh: St Andrews Press, 1992, 26)。

9 参布鲁斯所著的 Epistle to the Hebrews, p. 43。


反思:

耶稣如何改变你的生命?耶稣说谁是祂的弟兄和姊妹(马太福音12章50节)?当耶稣称呼你为祂的弟兄或姊妹时,这代表什么意义(11节)?为此,你觉得你的生命需要作出什么样的改变?

我们如何藉着受苦而得以完全?遭遇苦难时,我们应当如何跟随耶稣的脚踪(彼得前书2章21节)并从祂那里得到激励与安慰?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