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5日


作者开始说明“耶稣按照麦基洗德的等次成为祭司”的重点。但在那之前他先转了一个弯,指出读者们的属灵生命不成熟,因此他们也许无法理解他所要说明的。作者提出读者们应该要成为灵命成熟的人,以及如何达成这个目的(14节;参6章1-3节)。

固体食物是为成熟的人所预备的;同样地,上帝话语中更深刻的教导是为灵命成熟的人所预备的。

作者之所以“有好些话”(11节)要说,因为许多基督徒不能体会基督信仰的长阔高深。作者说很多事情“难以解明”,因为读者们“已经迟钝了,听不进去”(11节,新译本)。这里的“迟钝了”(希腊文是nōthros)意思是“思路缓慢、理解能力迟缓、听力拙劣、无知健忘”。21

初学者对于一门新学问感到难以掌握是可以理解的,但作者这里表达质疑是因为读者已经停留在小学阶段好长一段时间了,却仍未能长大成熟、对于上帝的话语也未能有更深入的理解。他们本应该发展到能够教导他人的阶段,但结果却是仍然需要他人一次又一次地教导最基本的道理——“圣言小学的开端”(12节)。他们被比作婴儿,只能喝奶而不能吃固体食物(12节)。婴儿到了某个年纪就必须要断奶,开始尝试固体食物,想象一个青少年还跟婴儿一样只能喝奶!这正是作者对于属灵成长缓慢的读者们恼火的原因所在。他们早就必须学习理解仁义的道理(13节),但却始终不愿意或无法理解。

固体食物是为成熟的人所预备的;同样地,上帝话语中更深刻的教导是为灵命成熟的人所预备的。基督徒藉着将上帝的话语“操练纯熟习练得通达”(14节,新译本),使属灵生命得以长进。这意味着他们必须经常阅读、思想,并透过忠心的顺服将圣经的话语运用在生活中。我们可以透过在生活中明白上帝的话并加以运用,来操练自己“分辨是非”(14节,新译本)。藉着阅读圣经,基督徒能更深入地认识上帝的话语,建立符合圣经原则的思维方式,得着智慧及分辨是非的能力。

21 参巴克莱所著的 The Letter to the Hebrews, p. 49。


反思:

为什么许多基督徒拒绝灵命的成长?在基督里长大成人意味着什么?比较现在的自己和三年前的自己,你是否在主里长大成熟?请分享。

对于圣灵所教导的上帝的话语,基督徒如何才能够“习练得通达”(14节)?为什么在灵命成长的过程中,理解及应用上帝的话语是非常重要的?关于这一点,你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操练?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