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3日


希伯来书提供了许多有关“耶稣是我们独一且无与伦比的大祭司”的论据,帮助我们明白这个教义。到目前为止,作者强调了耶稣的地位高过天使及摩西;现在作者要表明为什么耶稣的地位比第一位大祭司亚伦高。他延续之前的论据,强调耶稣是至高完美的大祭司。

大祭司站在上帝及百姓的中间,不是凭着自己的德行,而是透过赎罪祭物的血。

摩西的哥哥亚伦是上帝从祂的子民中所拣选的第一位大祭司(出埃及记28章1-2节;利未记8章)。百姓透过大祭司替他们“办理属上帝的事,为要献上礼物和赎罪祭”(1节)。大祭司站在上帝及百姓的中间,不是凭着自己的德行,而是透过赎罪祭物的血。如同亚伦一样,耶稣也被上帝拣选成为大祭司(4节)。

但大祭司不能够直接来到上帝面前,因为他也是个罪人(“因为他自己也是被软弱所困”,2节)。所以他不仅是为百姓,也必须为自己献祭赎罪(3节;参利未记16章6节)。他被许可进入会幕(后来变成圣殿)中最神圣的至圣所,但一年仅只一次(希伯来书9章6-7节;参利未记16章)。其他任何人都不准进入这个放置约柜的地方,就连亚伦也只能在上帝规定的日子进入至圣所,否则他就会死(利未记16章2节)。根据传统,当大祭司要进入至圣所时,他会在脚上绑上绳索;以防万一他因为自己的罪而死在至圣所内时,他的尸体能够被拉出来。

大祭司与他在上帝面前所代表的百姓一样都是罪人,若他没有因为职分而误以为自己在灵性上高人一等的话,他将“能够温和地对待那些无知和迷误的人”(2节,新译本)。作者在此为接下来的讨论作铺陈——耶稣是我们的大祭司,祂比之前所有的大祭司都更崇高,然而祂能体恤那些随流失去的人。希伯来书一再探讨“随流失去”的主题,以敦促读者在任何景况下都不要偏离真道,乃是要持守信靠耶稣基督的心。


反思:

思想上帝对大祭司职分的指示。这些指示如何反映出上帝的圣洁以及我们在上帝面前的真实样貌?今天的基督徒在哪些方面轻看了上帝的圣洁?请举例说明。

上帝呼召人们以各种方式来服事祂,今天上帝对你的呼召是什么?你如何活出这个呼召?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