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9日


在犹太人的历史中,亚伯拉罕是“信心和忍耐”的美好典范(6章12节)。上帝呼召亚伯拉罕,并应许赐给他无数的后裔(创世记12章2节),但却经过了25年后,直到以撒出生,这应许才开始实现。在这段等待的过程中,上帝反复重申祂的应许以坚固亚伯拉罕的信心(创世记12章7节,17章5-6节)。接着在创世记22章16-18节,上帝再度重申同样的应许,这次还加上誓言。这事件发生在亚伯拉罕充分展现他对上帝的信心,甚至愿意牺牲以撒之后。作者强调上帝其实不需要起誓,因为起誓的都必须要指着“比自己更大”的(16节)。虽然根本没有谁是比上帝更大的,但为了帮助亚伯拉罕以及他的后裔来信靠上帝,上帝还是发了誓——指着自己起誓(13节)。这给予亚伯拉罕双重的保障。首先,上帝不会说谎,祂的属性从不改变。其次,上帝的起誓特别保证祂所应许的事情将来一定会实现。藉着这两件“不更改的事”(18节),我们倍受激励,因为这未来的指望“又坚固又牢靠”(19节),只要我们持守信仰,上帝必定会降下祂所应许的福气。

在基督里,上帝远古的应许得蒙成就,我们的心可以全然受到鼓舞而持守这个信仰。

这未来的指望建基于耶稣基督,祂就是上帝应许亚伯拉罕的最终果实——让他得蒙许多后裔。以撒出生后,上帝再度重申祂的应许(创世记22章16-18节)。亚伯拉罕甚至活着见到上帝应许实现的下一阶段——看到以扫及雅各的出生(创世记25章23节;参25章7、26节)。上帝的应许在基督里全然成就,亚伯拉罕无数的后裔(教会,以色列的信徒;加拉太书6章16节)都因祂蒙福。这是真实的盼望,是“灵魂的锚”(19节)。锚是最早期的基督教信仰象征之一;锚的希腊文anchura 发音听起来类似在新约圣经反复出现的“在基督里”(希腊文是en Kurio)。

这盼望的锚连结于我们的开路先锋(希腊文是prodromos)——主耶稣,25祂是我们独一无二的大祭司,为我们经过幔子进入至圣所,使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到上帝的面前。这么说来,耶稣的祭司职分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5章6节),这段话的重要性稍后会解释。在基督里,上帝远古的应许得蒙成就,我们的心可以全然受到鼓舞而持守这个信仰。

25 参顾东所著的 An Unshakeable Kingdom, p. 115。


反思:

思想亚伯拉罕的例子,上帝如何坚固他的信心?他又如何耐心等候应许的实现?从这里你学习到什么人生功课?

耶稣是我们的开路先锋,这对你有何意义?今天就向祂献上感恩。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