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4日


在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中,父母是拥有权柄的一方。这是上帝为健康的家庭及社会关系所定的秩序。就像其他人际关系一样,这样的权柄必须在负责任及关爱的情况下执行;权柄不能被滥用,彼此的信任才不会被破坏。

父母的责任是养育栽培子女,让他们的“智慧和身量,并上帝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

延续脱去旧人穿上新人的概念,保罗教导父亲不要惹儿女的气,而是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4节)。这个命令不仅是针对父亲,同时也是针对母亲的,就如同子女要顺服父亲及母亲一样。

父亲必须脱下的是什么?父亲要避免惹儿女的气,有的版本翻译为“激怒”。如果父亲滥用他的权柄,有可能造成子女极大的憎恨及愤怒,可能造成暴力或失控的行为。父母不应该因为他们比子女更有能力和权柄就欺凌自己的子女。这也提醒现今的父母亲,不可以将自己每天的愤怒情绪发洩在孩子身上。

在管教孩子时,不受控制的怒气所带来的是伤害多于益处。圣经学者锺马田(Martyn Lloyd Jones)指出,父母在教训子女前,必须先学会控制自己。他问道:“当你自己也需要被管教时,你有什么权力去管教你的子女呢?”

父亲需要穿上的是什么?父亲需要教训及劝诫他们的子女。希腊原文“教训”这个字也可以翻译为“训练”。教训及劝诫都是圣经的功能(提摩太后书3章16节),父母亲的责任是要带领儿女行走在上帝的道路中。教训及教导在养育孩童的过程中都是必要的,但方式应该随着年龄的变化而调整。

父母的责任是养育栽培子女,让他们的“智慧和身量,并上帝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路加福音2章52节;撒母耳记上2章26节;路加福音1章80节)。在现今这个夫妻因为种种理由选择不生小孩、父母对子女的爱越来越缺乏或薄弱的社会里,保罗的教导让我们看见上帝对健全家庭生活的蓝图,也再次强调培养年轻下一代的重要性。


反思:

回想你的孩童时期,你有哪些好及不好的经验?这些事情如何影响你日后教养孩子的方式?

教训及教导如何同时应用在不同年龄的孩童身上?教会如何鼓励充满压力的父母,正确地花时间和精力来成为尽责的父母?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