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9日


保罗用了一整章的篇幅来阐明基督及福音荣耀的奥秘、解释上帝为教会安排的美好计划,又以上帝崇高的真理和使命为基础为教会祷告后,他接着对三一真神发出激励人心的荣耀颂赞。使徒站在属灵的高峰,思想福音活泼的真理及上帝无穷的智慧。

要看到上帝在基督及教会里的荣耀,就必须对这伟大的奥秘有十足的认知。

当保罗思想到上帝一切的丰盛要充满教会时,他应该了解这其实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犹太人及外邦人如何能够同蒙拯救,并进入同一个被上帝所充满的教会呢?然而这一切都有可能,因为上帝能成就的是“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20节),甚至超越我们祷告的范围以及我们个人的思想。圣经评论家克拉克(Adam Clarke)指出,上帝能够达成的“是比最丰富还更多的超级丰富”。上帝在永恒的计划里早已经预备,而且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20节)成就一切。这是只有上帝能做到的。

保罗希望将荣耀归于上帝。司布真观察到,在这里保罗并没有说“但愿祂在我的灵里得着荣耀”,因为“他一个人的灵并无法提供足够的空间,所以保罗才会呼喊‘但愿祂在教会中……得着荣耀’”。保罗对上帝的恩典以及这恩典对普世教会的影响有个宏观的远见,他了解这恩典的重要性,因此得以在教会里看见上帝的荣耀。

保罗同时也看到上帝的荣耀是“在基督耶稣里”(21节)得着的。之前我们读到基督的奥秘就是将犹太人及外邦人一同带到上帝的教会。在以弗所书5章,我们会看到这奥秘的另一个层面,也就是教会及基督合一,就像身体及头、新郎及新娘一样(5章32节)。这当然是一大奥秘,我们无法想像上帝及人类怎能如此亲密连结。

要看到上帝在基督及教会里的荣耀,就必须对这伟大的奥秘有十足的认知。

这荣耀是永存的荣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远远”(21节)。


反思:

为什么教会是一个奇迹?她如何展现上帝的智慧及大能?这如何影响我们在教会中的敬拜?

上帝如何在教会里得着荣耀?我们如何确保上帝在未来的世代中也继续得着荣耀?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