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0日


书信的最后,保罗以个人的景况及祝福为结束。当中提到的推基古,可能是替他提笔写信的弟兄。推基古是小亚细亚人(使徒行传20章4节),是保罗所信赖的年轻同工,经常担任他的信差(使徒行传20章4节;歌罗西书4章7节;提摩太后书4章12节;提多书3章12节)。他跟以弗所人特罗非摩(使徒行传21章29节)似乎有关联,所以可能也居住在以弗所。

一不小心,我们对上帝的爱就有可能越发减少,所以我们必须常常与三一真神保持连结。

保罗交代推基古将书信从罗马带给以弗所及歌罗西的教会(歌罗西书4章7-8节)。他对此人评价极高,称他为“亲爱的兄弟”及“忠心事奉主的兄弟”(21节;歌罗西书4章7节)。推基古受托“把我的事情并我的景况如何全告诉你们,叫你们知道”(21节),他要传达保罗个人的问候,说明保罗的现况,并鼓励安慰这两间收信的教会。这样的人成为初代教会连结及沟通的桥梁,帮助信徒在爱里及事工上的合一。

在最后的祝福语中,保罗用了这卷书信所强调的四个词汇:平安、恩惠、仁爱及信心(23-24节)。在这卷书信开头的请安部分就已提到恩惠及平安,上帝的恩惠成就救恩,继而促成人心、教会及家庭的平安。信心就是我们对上帝恩惠的回应,这与爱心紧紧相连。保罗已经告诉我们天国的景况,让我们知道上帝如此爱我们,基督又如何爱我们及祂的教会。因此,保罗激励我们活在这神圣的爱中,在我们所有的人际关系中展现我们对上帝及他人的爱。

保罗用“诚心”(“不朽的”,新译本)来表达以弗所圣徒对主耶稣基督的爱。但可惜的是,第一世纪末时主耶稣却对以弗所教会说:“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启示录2章4节)。一不小心,我们对上帝的爱就有可能越发减少,所以我们必须常常与三一真神保持连结。保罗因此在这卷书信的结尾提到父神及主耶稣基督,以及我们从圣灵所得到的果子,恒久不灭的爱。


反思:

这段经文如何反映初代教会中上帝的工人及教会的关系?现今的教会应如何找回这样的关系并维持下去?

思想这几个字:平安、恩惠、仁爱及信心。保罗在信中如何强调这几点?我们如何以不朽的爱来爱主耶稣基督?这样的爱如何能坚固及使教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