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5日


我们多数人都生活在高度强调个人主义的现代社会中,就连基督徒对救恩的看法也非常个人化——我跟我的上帝,我跟我的救恩。但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基督徒的信仰当然是个人亲身的经历,但却不是私有的;而是负有社会责任的。

救恩有极大的影响力,能让人们亲近上帝及亲近彼此,就达到设立教会的目的,使其得到尊荣。

保罗继续阐明上帝如何救赎我们,使我们与祂及众人和好。上帝亘古以来的规划就是一个新的社会──教会。以弗所书2章11-22节可以用三个关键字来分段,“从前”(11节),“如今却”(13节),及“这样”(有“因此”之意,19节)。救恩有极大的影响力,能让人们亲近上帝及亲近彼此,就达到设立教会的目的,使其得到尊荣。

虽然古老的犹太信仰是基督教信仰的基础,但外邦基督徒并不是教会的二等公民。他们“与圣徒同国,是上帝家里的人”(19节)。因此,外邦人得救之前的状态(12节)得到翻转。保罗形容教会就像上帝的国度和家庭,外邦人与所有人一样都是国民与家人。

教会也建立在基督及祂的教导之上。使徒及先知顺服主的命令,忠心传讲基督的教训奠定基础。这些教训后来成为圣经的正典;也就是教会中独特的权威。所有的训诲及预言都在耶稣身上找到意义并得以实现,因此基督是建造教会的房角石,靠着祂教会才能够建立连结(20-21节)。

今日,已经没有像旧约时代那样的先知及使徒,整本圣经已成为最终至高的权威,无法再被增添任何话语。我们都是教会的一部分(“活石”,彼得前书2章5节),在基督里被建造被连结一起。基督就是连结我们的头,在祂里面我们被建造成为上帝的圣殿,我们也在其中成为献祭的祭司(希伯来书13章15节;彼得前书2章5节)。

教会就是新的圣殿(不是石头泥沙所建,而是用人造成的),是上帝的居所(22节)。这对教会来说是极高又美好的评价,必须透过对基督的重新委身及顺服来达成。


反思:

教会既是国度、家庭,又是圣殿。这样的真理如何影响你及教会的众人与上帝、彼此,以及这世界的关系?

教会的信徒“靠祂联络得合式”也“靠祂同被建造”。我们如何在教会里体验及强化这两点?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