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1日


保罗在讨论夫妻关系时,先从妻子对丈夫的态度开始,关键字是顺服(22节)。妻子要顺服自己的丈夫;保罗并没有说女人要顺服所有男人。经节中的“如同顺服主”表示,当她顺服丈夫时就是在顺服主,意思是说,她接受上帝在婚姻关系中设定的秩序。

但是,在基督里婚姻关系被赎回与更新。

神学中对这项设定的理由是丈夫是“妻子的头”(23节),以基督是教会的元首作为典范。正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一样,丈夫在属灵的权威上高过他的妻子。有些人可能不能接受这一点,认定这是古代社会中的父权思想或是男性沙文主义。但保罗在这里运用的是神学论点,表示这并不是针对特定文化或历史时期的文化观点。

上帝设立了婚姻。虽然男人及女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的,具备平等的尊严及本质(创世记1章27节,5章1-2节;马可福音10章6节),但上帝同时设立了一个秩序,就是丈夫有属灵的领导权威(哥林多前书11章8-10节)。但是罪恶玷污了这个关系,造成丈夫及妻子之间的权力争夺(创世记3章16节)。

圣经中提到丈夫必管辖妻子(创世记3章16节;哥林多前书14章33-35节;彼得前书3章1-6节),这并不是强制性的,但却是描述了犯罪的后果——丈夫会因为身型及社会地位的优势而欺凌妻子;而妻子常会反击,寻求某些方式来控制丈夫。创世记3章16节所说的“恋慕”跟创世记4章7节用的是同一个希伯来字,这里记载罪必恋慕该隐,意指要控制该隐。换句话说,罪恶已将婚姻关系转化为争夺控制权的战场。

但是,在基督里婚姻关系被赎回与更新(哥林多前书11章11-12节;加拉太书3章28节)。现在可以从神圣的爱的角度来看待婚姻;妻子因为爱她的丈夫,而“凡事”顺服丈夫,如同教会顺服基督一样(22节)。藉此妻子得以表达对丈夫以及对上帝的爱。


反思:

上帝在婚姻中排定的秩序为何?现代社会的思想及运作如何影响这个秩序?

属灵的权威可能如何被误用?教会是否顺服于基督?从这当中我们可以学习到哪些有关婚姻的功课?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