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6日


这段经文承接前一段提出的挑战:生命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保罗再度提及人的口舌问题,雅各曾经说:“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雅各书3章6节);“是不止息的恶物,满了害死人的毒气。”(雅各书3章8节)

所以如果我们无法脱去旧人以及旧人的罪恶并穿上新人,就会让上帝的圣灵忧伤(30节)。

耶稣教导说入口的不能污秽人,出口的才能污秽人,因为那是出自污秽的内心(马太福音15章11节、18-20节)。耶稣也警告说人所说的每句闲话都会受审判,我们要照着所说的话被称为义或被定为有罪(马太福音12章36-37节)。

“污秽的言语”包括粗俗、毁谤,及轻蔑的言论,取而代之的应该是能造就鼓励人的好话(29节)。

脱去旧人包括要除去“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31节)。怒气有时会变成爆怒,有时会内化成为苦毒;嚷闹及毁谤是好争吵之人造成的;恶毒则是出自于心中的邪恶。这些都是旧人的行为,不应该出现在基督徒的生活中。

相反地,信徒必须满有恩慈、怜悯及饶恕的心。新造的人应该以上帝对待他的方式来对待别人,不可以像那没有怜悯的仆人一样,自己的庞大债务虽被仁慈的主人免除,但却对那欠他一点小钱的同伴毫不留情(马太福音18章21-35节)。上帝“在基督里”饶恕了我们(32节),司布真劝勉那些不容易原谅他人的人,至少也要因为基督的缘故努力去做。

恩慈及饶恕都是效法上帝的属性,藉由基督的激励、靠着圣灵的能力在我们身上结出属灵的果子(加拉太书5章22-23节)。

所以如果我们无法脱去旧人以及旧人的罪恶并穿上新人,就会让上帝的圣灵忧伤(30节)。斯托得提醒我们,内住的圣灵会因为所有“与纯洁及合一不相配”的事情而担忧,因纯洁及合一都来自上帝,并且应该成为基督徒的特征。


反思:

请阅读箴言第10章并思想“义人的口”及“恶人的口”各有何特征。你从中学习到什么功课?

分享基督徒及教会的信仰生活如何造成圣灵忧伤?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