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0日


圣经的话语及圣灵帮助我们过光明之子的生活。圣经(帮助我们了解上帝的旨意)及圣灵(帮助我们明白圣经,并遵行上帝的旨意,腓立比书2章13节)都帮助我们走在光明中。

对于保罗的话,我们应避免不平衡的诠释,不应认定人有优劣之分,或以为上帝没有在社会关系中设立阶级权力

上帝命令我们要被圣灵充满,而不是被酒精充满,酒能让人放荡。希腊原文18节的“充满”这个字用的是现在式的祈使动词:这表示被圣灵充满应该是惯常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一生一次的体验而已。

被圣灵充满让我们能做四件事情(19-20节)。第一,我们可以“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体验真实的团契生活。第二,我们可以真诚地敬拜,在心中歌唱赞美主。第三,我们可以祈祷感恩,凡事感谢上帝。第四,我们可以彼此顺服。这是基督新妇应有的行为。

这里的彼此顺服不应被误解为现代的平等主义,因为这是敬畏基督(21节)而有的表现。

希腊文的顺服包含一种井然有序的概念。如斯托得指出,圣经里的顺服是一种“对社会里神圣秩序的谦虚体认”。这观念经常被误解,以为所有人在所有层面都是平等的。但保罗不是这个意思,他利用家庭及职场中常见的伦理关系来讨论说明。他提到丈夫及妻子,父母与子女,主人及奴隶(仆人)之间的关系,在这些关系中,其中一方是被赋予权威的,这权威是必须被尊重,而不应该被滥用的。

在上帝的眼中,他们都有相同的价值,但各有不同的角色及职责。神学家约翰‧犹达(John Yoder)观察说:“相同的价值并不等同于相同的角色”。对于保罗的话,我们应避免不平衡的诠释,不应认定人有优劣之分,或以为上帝没有在社会关系中设立阶级权力。


反思:

人如何被圣灵充满?思想被圣灵充满后的果效,包括对个人及对社会的影响。

我们如何诠释圣经中的顺服?教会中对顺服经常有哪些错误的想法和表达?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