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4日


基督所做的让我们与上帝及彼此之间得以亲近。在初代教会时,犹太人与外邦人中间有无法跨越的鸿沟。外邦人厌恶犹太人;罗马皇帝克劳狄(Emperor Claudius)在主后49年将所有犹太人驱逐离开罗马,犹太人也认为外邦人只配得地狱的烈火。但藉由圣灵带领及保罗宣教的努力,早期教会内同时有犹太人及外邦人存在,他们应如何彼此相处呢?

耶稣废掉造成分隔的律法,让犹太人及外邦人都得以与上帝和好。

保罗说耶稣“使我们和睦”并且“将两下合而为一”(14节);“因为我们两下藉着祂被一个圣灵所感,得以进到父面前”(18节)。这里不但提到三位一体论,指出三一真神各自独立的角色又彼此合一的关系,同时也指出教会中的外邦人及犹太人如何藉着基督带来的和平合而为一。

犹太人及外邦人之间有一个巨大的障碍(中间隔断的墙):他们彼此仇视对方,其中一个障碍就是犹太人遵循的摩西律法。但现在,基督“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14-15节)。

耶稣曾经说过祂来不是要废掉律法,而是要成全律法(马太福音5章17节)。要解释这明显的歧见,就必须注意15节所提到的律法指的是礼仪上的规范,而马太福音5章17节所指的是道德的规范。遵循犹太人所有的律法(犹太人希望能因此得救)是不可能的任务,对外邦人来说更是陌生的概念。耶稣废掉造成分隔的律法,让犹太人及外邦人都得以与上帝和好。同时也使他们彼此之间能够和好,因为他们现在拥有相同的救恩,能够亲近同一位天父上帝(18节)。基督就是这样子将和平的福音带给远处及近处的人(17节)。

上帝的目的是打造一个新人、一个新社会,以及一个包含犹太人及外邦人的教会(15节);双方都透过十字架与对方及上帝和好,并且化解从上古时期就累积在两者间的敌意。我们的救恩对社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反思:

基督废掉造成分隔的律法有何重要意义?这如何影响世人的救恩?

社会中有哪些造成分化的藩篱常被带进教会中?加拉太书3章28节的真理如何在教会中体现?对于这些藩篱你个人有何解决之道?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