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日


保罗立刻向三一真神发出荣耀颂赞,因圣父圣子圣灵已将各样属灵福气赐给圣徒。在希腊原文中,3-14节是一段扣人心弦的优雅长句,没有标点符号也没有任何中断。感觉是保罗领受了上帝奇妙又丰富的智慧及怜悯,完全沉浸在上帝所赐福分的奥妙中,不能自拔。

三位一体中的三个位格都在我们生命中积极运行

3节是接下来长串内容的引言和结论。这些天上的福气都以三一真神为基础和根源:这里清楚地提到圣父及圣子,而学者们则认为3节中属灵这个词语就指向负责将这些福气带给我们的圣灵。

三一真神这个圣经教义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但人类的思维理性却很难完全掌握三一真神这个真理。《基督徒真理手册》(A Handbook of Christian Truth)对于三位一体的奥秘,提出很有智慧的洞见:“想要了解三位一体的人会失去他的理智,但想要否定三位一体的人则会失去他的灵魂。”

单是在以弗所书里,就有多处经文强调三位一体:1章3、11-14、17节,2章18、22节,3章2-5、14-17节,4章4-6节,5章18-20节。我们从圣经的记载:创造之初(创世记1章1-3节;约翰福音1章1节)、道成肉身(路加福音1章30-35节)、对罪人的救赎(希伯来书9章14节)、信徒与上帝的交通(以弗所书2章18节)以及祷告(罗马书8章27、34节),都清楚地看见三位一体的完美同工。

三位一体中的三个位格都在我们生命中积极运行,带出伟大又美好的祝福。这些福气可以用下列两个方式来描述:

“在天上的”。这个词语在以弗所书里还另外出现四次(1章20节、2章6节、3章10节、6章12节),指的是属灵的层面。它说明我们虽然已经确实得到所有属灵的福气,却仍然等待这些福气在天上得以圆满地呈现。请注意保罗的焦点并不是肉体上的福气,因为他在4-8节及13-14节里,描述了上帝透过基督为我们成就的事情。

“在基督里”。我们所领受的是“在基督里,……各样属灵的福气”。若离了基督,我们就不能得着任何福气。所以,在基督以外的地方去寻求施恩赐福是极为愚昧的。

三一真神正在我们的生命中动工,并已赐给我们只能从基督里得到的,满满的属灵福气。


反思:

思想三一真神如何在你生命中动工?你该如何与祂们连结?又该如何感谢祂们?

所有属灵的福气都来自基督,这个真理如何改变你的生活方式?如何影响你与基督的关系?“在天上”这个词语对你个人有何意义?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