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6日


以弗所书1章的重点是上帝。保罗因着上帝藉由基督所赐的福分而颂赞祂(3-14节),接着他告诉以弗所教会,他一直在祷告,盼望他们能够全然了解上帝恩典及赐福的重要性(15-23节)。

认真地研读圣经中的教义并不是枯燥乏味的功课,而是会绽放出赞美及敬拜的操练,对上帝的赞美就自然地流入我们的祷告中。

在希腊原文中,这两个段落都分别是一段冗长的句子,强调各自的全面性和连贯性。保罗的祷文及感谢是如此的强烈与激动,中间无法分隔暂停。两个段落相继出现也显示了颂赞及祷告的密切相关,先要了解上帝及祂的作为之后,再以祷告来回应神圣上帝的启示。

保罗提及“因此”(15节),指的是他对圣父、圣子、圣灵施恩救赎的一连串颂赞。因为清楚认识上帝以及祂的赐福,保罗就能够为以弗所信徒代祷。如果我们对上帝的认知不断成长,我们的祷告生活也会跟着成长。我们的祷告生活必须以真实地认识上帝为根基;否则只不过是对一个想象中的对象祈祷。

神学家巴刻(J. I. Packer)在《认识上帝》(Knowing God)这本书中清楚说明了上帝的本质及与我们的关系,这正可以帮助我们将思绪转为赞美。认真地研读圣经中的教义并不是枯燥乏味的功课,而是会绽放出赞美及敬拜的操练,对上帝的赞美就自然地流入我们的祷告中。因此,真正的神学家常常怀着敬虔祷告的心来工作。

保罗听闻关于以弗所信徒正面良好的讯息,特别是听说他们“信从主耶稣”(纵向主要的关系)以及“亲爱众圣徒”(横向的效应)。就像神学家及圣经教师斯托得(John Stott)观察提到的,“每一位基督徒都兼具相信与相爱的特质”。保罗为以弗所教会感谢上帝,因为他们的基督徒生活有良好的基础。但为什么保罗还需要为他们祷告?因为他们需要更了解上帝,并且更深刻地体验祂的赐福。

就像他的颂词一样,保罗的祷告也聚焦于三位一体的上帝。他向圣父祷告,连结于基督并提及圣灵。三位一体的上帝正是我们赞美及祷告的原因及焦点。


反思:

如果我们的敬拜及祷告没有以正确的教义及对上帝的了解为基础,将会发生什么状况?你该如何加深对上帝的了解与认识?

保罗不住地为以弗所信徒感谢上帝,从这里你学到什么功课?在你的祷告中是否忘记为某人向上帝感恩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