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9日

阅读 诗篇59篇

撒母耳记上19章里记录了大卫第一次必须逃跑躲避扫罗追杀的历程。由于嫉妒,扫罗决定要杀害大卫(1节)。他“打发人到大卫的房屋那里窥探他,要等到天亮杀他”(11节)。但是大卫的妻子——也是扫罗的女儿米甲,将大卫从窗口缒下去,帮助他逃走。在这首诗篇里,大卫回想起这件事以及上帝如何拯救他。

基督徒同样每天都要仰赖上帝坚定的慈爱。当我们面对各自的敌人,可能是人,也可能是属灵的对敌,我们都要同样仰赖那位必定会持守应许的慈爱上帝。

59篇让我们认识大卫的敌人,并且认识他口中的上帝。

大卫先说明他的两类敌人。首先,他哭喊“他们埋伏要害我的命”(3节)。这里指的是因为扫罗认定大卫对他的王位是一个威胁,因此派来要杀大卫的人。接着他恳求上帝“惩治万邦”(5节)那些“叫号如狗”的对敌(6节)。虽然这两类是不同的人,但共同点都是企图要杀害大卫。因为企图要杀害上帝的受膏君王,扫罗及这些邻国联合起来成为敌对上帝的人,也因此扫罗以及他的支持者,还有这些周遭列国,将受到祂的审判(5、8、13节)。

保罗在以弗所书6章12节告诉我们,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而是与属灵恶势力争战。当然,保罗清楚知道他的对敌包括那些假教师及那些迫害他的人。但保罗也知道在这些人背后、透过这些人在运作的,其实是“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所以保罗跟大卫一样,祈求能够从这两类对敌中得到拯救。

这首诗篇同时也教导我们关于大卫的上帝。在大卫经历这些不同的考验时,他持续倚靠上帝坚定的慈爱。他吟唱“早晨要高唱祢的慈爱”(16节)。大卫知道上帝对他的慈爱最美好的展现,就是上帝将高举他并让他成为以色列的统治者(参撒母耳记上16章)。所以就算面对死亡的威胁,他仰赖的是上帝必定会实现祂慈爱的应许。

但大卫这首诗篇是写给所有以色列人颂唱的。意思是所有以色列人都应该仰赖上帝坚定的慈爱。祂必定会实现祂的应许,让以色列成为大国,成为全世界的祝福。

基督徒同样每天都要仰赖上帝坚定的慈爱。当我们面对各自的敌人,可能是人,也可能是属灵的对敌,我们都要同样仰赖那位必定会持守应许的慈爱上帝。我相信大卫一定有时会担心自己面对追杀是否能够存活?同样地,我们有时也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能够忠心到底,作主的门徒。但就跟大卫一样,我们可以对上帝抱持信心。“但我要歌颂祢的力量,早晨要高唱祢的慈爱”(16节)。


反思:

保罗在以弗所书6章11节写到“魔鬼的诡计”。你能否举出几个魔鬼企图要破坏你对上帝的信靠之诡计?

为什么当上帝毁灭祂子民的对敌时,会让所有人“知道上帝在雅各中间掌权”(13节)?上帝最后对这些对敌的审判,会如何让所有属祂的人知道祂统管所有祂的教会?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