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12日

阅读 诗篇62篇

“在主里安息”是什么意思?一般来说,“安息”和工作是相对的。安息是不做任何事而非做某件事;是找到一处安静的处所可以好好睡一觉。诗篇62篇告诉我们要让心“专等候上帝”(1、5节)。当然不是说我们就不再靠自己的力量努力,等候上帝并不是说自己就不用做事。真正的灵里安息是有目的,而且是正面积极的。

而信靠倚赖上帝,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要活出让祂喜悦的生命。

我们再次看到大卫在受到敌人攻击时转而寻求上帝,透过诗篇中的文字,他向上帝表达自己的恐惧及盼望。大卫向上帝哭喊:“要到几时呢?”(3节)这表示他承受这样的苦难已经有一段时间,然而仍然看不到苦难的尽头。这样的受苦让他大受打击。他描述自己像是“毁坏歪斜的墙、将倒的壁”。大卫过去自觉强壮且站立得稳,但因为持续的逆境,让现在的大卫感到已软弱到快倒下。

此时大卫转而寻求上帝——他仅有的高台及盘石(5-7节);没有道理寻求其他人的帮助,因为所有人都是虚空,比一口气还轻。即使外表看起来强壮能够倚靠,但外表是虚假的(9节)。当然,在患难的时刻,上帝会使用他人来支持、鼓励我们,但大卫提醒我们,在面临某些困境时,上帝绝对是我们寻求帮助、怜悯、安慰的第一优先选择。

向上帝倾心吐意之后,大卫接着向所有民众说话。他呼吁所有民众要倚靠上帝(8节)。而信靠倚赖上帝,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要活出让祂喜悦的生命。大卫警告那些积攒财富的人,特别是使用非法的手段(10节)。耶稣也曾警告我们不要将自己的心卖给财富(马太福音6章20-21节)。相反地,我们应该“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马太福音6章33节)。相信上帝在我们服事祂时会供给我们一切所需。这正是在主里安息的意义。

这首诗篇最后的几节,大卫将他所说的用两个原则来总结。第一,上帝是有大能又有慈爱的(11-12节)。因此,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情况,我们都可以向祂寻求帮助。如同耶稣所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马太福音11章28节)。第二,上帝会依照个人所行来审判所有人。如果像大卫一样相信上帝并且遵循祂的教诲,我们就可以确信祂将来必定会惩罚那些生活败坏并且迫害上帝子民的人。

上帝的大能及慈爱最终极具体的展现,就是祂将独生子耶稣赐给我们,拯救我们,让我们得以安息;而耶稣说祂会再来,我们因此得到将来审判日的确信及安慰,这是我们在生活中可以信靠祂的重要真理。


反思:

哪些事情让你无法享有属灵、身体、心灵的安息?再次阅读62篇,并且写下这首诗篇中可以帮助我们得到安息的美好真理。

大卫鼓励我们要向上帝“倾心吐意”(8节),而最好的方式就是透过诗篇的文字。你如何有创意地使用类似62篇的诗歌来向上帝倾心吐意?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