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4日

阅读 诗篇54篇

为自己的孩子命名可以采取许多不同的方式。在国外有人会以家中长辈之名来为子女命名,以尊荣或者纪念长辈。有人会以圣经中所尊崇著名人物的名字来为子女命名。当然也有人取的名字纯粹是因为念起来好听。

上帝的名字提醒大卫祂拯救的大能,可以在他所面临的一切试炼中保守他。

圣经告诉我们上帝的名字就是祂个性的描述。呼喊“耶和华”或者“耶稣”并不会发生什么奇事,但这两个名字提醒我们上帝是谁,以及祂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当大卫四面受敌时,他的希望完全寄托在上帝的拯救,他说“求祢以祢的名救我,凭祢的大能为我伸冤”(1节)。上帝的名字提醒大卫祂拯救的大能,可以在他所面临的一切试炼中保守他。

如同52篇,大卫有许多诗篇作品是在他逃避因嫉妒而近乎疯狂的扫罗王时所写下的。在他逃跑的过程中,大卫遇见朋友及敌人。54篇描写的是大卫在希伯伦东南方西弗旷野时,被西弗人出卖。当时大卫在那里藏匿,但西弗人去向扫罗告密大卫的藏身处(撒母耳记上23章14-25节)。

大卫在这首诗篇中做了三件事,每一件都可以当作我们面对困难时的典范。第一,他直接寻求上帝,告诉祂自己所面对的问题(2-3节),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因为我们的上帝在乎我们,并且满有拯救的大能。当我们遭遇困难、痛苦或受伤时,在告诉任何人前先告诉上帝,先寻求祂的同情、怜悯、安慰、理解以及拯救,我们会发觉祂在任何人以先,已经知道我们的需要,也知道什么是对我们最好的。

第二,大卫重申自己对上帝的信靠(4-5节)。上帝曾经应许大卫将登上王位(撒母耳记上16章12-13节),所以他知道祂必定会保护他。请注意,这并不代表大卫就可以踌躇自满任意妄行,撒母耳记上23章25节告诉我们,当大卫发觉扫罗要来追捕他,“他就下到盘石,住在玛云的旷野。”大卫并没有依恃上帝一定会保护他,就不采取任何行动;他还是寻找安全的处所来躲藏。

第三,大卫有信心,他相信上帝会听他的祷告。事实上,他非常肯定上帝是全然可信靠的,所以他在诗歌里写下:“我要把甘心祭献给祢,耶和华啊,我要称赞祢的名”(6节)。我们可能永远不会面临有人要杀我们而必须逃跑的情况,但我们有可能面临自己无法承担的困难,甚至可能想放弃奔跑天路。希望我们都能够像大卫一样,满怀信心地称谢上帝的拯救,就如同拯救已经发生了一般(7节)。

保罗在腓立比书2章9-11节告诉我们上帝已经赐给耶稣“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主”(Lord)是上帝自己的名字,这也是大卫所信靠的名字。这个名字告诉我们耶稣就是那慈爱、公义、满有能力拯救我们的上帝。在我们遭遇困难时,主耶稣基督是我们能够信靠的名字;也是我们必须呼喊的名字。


反思:

回想在你人生中遭遇困难的时候,上帝如何扶持你度过(4节)?

“耶和华啊,我要称赞祢的名,这名本为美好。”(6节)请分享赞美上帝的名字是什么意思?为什么称赞上帝的名字是一件美事?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