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3日

阅读 诗篇53篇

53篇(与14篇有许多重复)描述人愚蠢地想要过着没有上帝的生活。

真正相信上帝的人绝对会在生命中展现他们的顺服。

我非常确信作者将这首诗篇放在52篇之后绝对是刻意的。多益是杀害上帝忠心祭司的恶人,他的内心邪恶,完全不惧怕上帝。他就是53篇中大卫所描述的“愚顽人”。

多益的行为显示他不相信上帝,虽然他或许会说自己相信。因为在古代的世界其实没有无神论者,多数人在理智上都相信有上帝,但这样的相信并不见得会展现在他们的生活方式中。许多人的生活模式像是对外宣告“没有上帝!”(1节)这就是53篇所描述的那些人。真正相信上帝的人绝对会在生命中展现他们的顺服。

53篇描述拒绝上帝的愚顽人会有三种特征。第一,他们的行为败坏(1-3节)。使徒保罗在罗马书里引用这里的经文(参罗马书3章10-12节),同时列举出许多败坏的行为如:嫉妒、凶杀、争竞、诡诈、毒恨、谗毁的、背后说人的、怨恨上帝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夸的……等等(罗马书1章28-32节)。这些人类性格的丑陋面最后确切地导出整个世界共同的状态,即“没有一个人行善”(1节)。

第二个特征,这些人会“吞吃我的百姓如同吃饭一样”(4节)。多益杀害上帝的祭司就是一个例证。我们也在犹太领袖杀害耶稣,后来迫害耶稣的门徒这件事上,看到一样的状况。在整个人类历史中,上帝的子民持续地被迫害及被“吞吃”,原因是他们爱主耶稣。

愚顽人的第三个特征是他们“并不求告上帝”(4节)。他们觉得自己的人生并不需要上帝,所以从来不向上帝呼求。但有一天恐惧将会临到这些愚顽人(5节)。在他们活着的时候,他们不觉得需要惧怕上帝,即使祂看明了他们一切的作为。有一天,他们将要遇见上帝,那时候他们就会了解自己的愚蠢,但却已经太迟了。

如同诗篇52篇,这首诗篇的结尾是上帝对以色列人带来拯救的盼望。救恩一词的希伯来文是 yeshua或Joshua或Jesus。所以古代以色列人最终的盼望就是耶稣基督这位真正的救赎主以及君王,这也是我们的盼望。

53篇是对于现今世代无神论者充满慈爱的警语。它提醒人们不要再无视上帝的存在,学习成为智慧人,赶紧转向“那位救我们脱离将来忿怒的耶稣”(帖撒罗尼迦前书1章10节)。


反思:

你是否有时候像一个无神论者,生活过得好像上帝不存在一样?

大卫写说没有人寻求上帝(2节),但其实还是有很多人致力于属灵上的追求。有哪些迹象显示一个人开始寻求上帝?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