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23日

阅读 诗篇73篇

人类长久面临的一个道德困境就是,“为什么坏事会发生在好人身上?”又或者“为什么好事会发生在坏人身上?”我们都希望这个世界是公平的。我们希望上帝让人们得到应得的对待,也就是好人能长寿幸福,坏人应该在他们的生命里为他们所做的坏事付出代价。但可惜的是,人生所见到的似乎不是如此。这类问题几乎让73篇的作者放弃他的信仰。

当有一天耶稣来审判恶人时,我们相信祂将会接“内心清洁”的人到祂的荣耀里。

诗篇第二部分的结尾是欢乐振奋的,描述上帝是一位良善的君王。但第三部分的一开始却是充满疑虑及困惑的。诗篇第三部分的前面11首诗篇,全部是由利未人音乐家亚萨所写(参历代志上15章17-19节)。

首先1节先肯定圣经里面的一个重大的真理:上帝恩待内心清洁的人。耶稣说这些人“有福了”(马太福音5章8节)。但接下来诗人马上提出让他几乎失脚造成他险些离开信仰的疑问(2节)。他发现恶人却能够享受平安的人生。这些坏人身体健康强壮,几乎总能避开一般人生命中常有的苦楚。他们骄傲并且不理睬上帝。他们任意行事仿佛上帝不知道或不会在意(11节)。因为如此,诗人纳闷为什么还要徒然地努力持守自己的内心清洁呢(13节)?

然而,他的抱怨和怀疑在17 节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当他来到上帝面前,他看到了这些恶人最后的结局。他了解到这些恶人或许可以在现今逃过祂的审判,但不可能永远逃离。他们死后将会“被惊恐灭尽”(19节)。他们身处于容易滑倒的地方,即将落入毁灭之中(18-20节)。

亚萨接着承认自己的无知(22节),这跟约伯后来所发生的一样。约伯一开始也质疑上帝的公义(参约伯记9章14-17节,27章2节)。但在看到上帝的启示之后(约伯记38-41章),约伯跟亚萨一样,承认“我所说的,是我不明白的”(约伯记42章3节)。

亚萨在这首诗的结尾重新确认自己与上帝的关系。“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谁呢?”(25节)这是旧约圣经里关于死后的生命最清楚的信仰告白。亚萨知道祂将来会接他到荣耀中。

73篇并没有完全回复我们关于公平的问题。许多人都遭遇看似不公的苦难,我们也持续渴望在人生中能够看到更多的公平。但我们可以得到安慰的是,知道祂并没有抛下我们这些面临苦难的人不顾。祂透过耶稣来到我们中间,体验我们所处世界的苦痛与不公义。在耶稣死后,祂复活升天,现在在荣耀中掌权,“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哥林多前书15章20节)。当有一天耶稣来审判恶人时,我们相信祂将会接“内心清洁”的人到祂的荣耀里。


反思:

你的生命中是否也曾经因为受苦及遭遇不公而怀疑上帝及祂的恩慈?是什么让你的信仰能够得到更新与扶持?

你会如何鼓舞同样面对73篇里类似问题而产生疑惑的基督徒或非基督徒?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