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30日

阅读 诗篇80篇

路加福音2章25-38节里提及两位特别的人物:西面及亚拿,这两人经常在圣殿敬拜及祷告。西面更是一直在等待那位“以色列的安慰者”的来到(路加福音2章25节),这位安慰者就是上帝差派来拯救祂的百姓的。当西面双手抱着新生儿耶稣基督,他欣喜地宣告说“我的眼睛已经看见祢的救恩”(路加福音2章30节)。几百年前诗人在诗篇里向上帝祈求“来救我们”(2节),祂在这时刻完全回应了那个祈求。

耶稣的降临确实就是上帝用脸光照我们,来到我们中间并拯救我们。

亚萨在这首诗篇的一开始呼求上帝复兴祂的子民。亚萨希望祂光照祂的子民,使他们得到拯救(3节)。

我们在这首诗篇里再次看到作者悲切地哭喊:“要到几时呢?”(4节)我们固然在祷告时会说:“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但对当时的以色列人来说,上帝每日赐给他们的饮食却是自己的眼泪(5节);而且雪上加霜的是,他们的敌人因此得以大加嘲讽他们(6节)。

在8-16节,诗人希望上帝跟他一起回顾历史。他藉由常用来代表以色列的葡萄树的比喻,来恳求上帝想起以色列人与祂起伏不定的关系。上帝在埃及拯救以色列人(8节),将他们栽种在应许之地并且生长茂盛(9-11节)。接着诗人诉说上帝如何转脸不看以色列人,他呼喊着: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在我们身上(12节)?

难道亚萨忘记以色列人数百年来所犯下拜偶像及悖逆的罪孽吗?当然没有。前两首诗篇就提及以色列人顽固不断地犯罪(78篇32节,79篇9节)。但这首诗篇的重点是悲痛地呼求上帝来拯救他们,从一开始到最后重复地述说:“上帝啊,求祢复兴我们,用祢脸上的荣光照耀我们,使我们得救”(3、19节,当代译本)。

几个世纪以来,犹太人吟唱这篇恳求救赎的祈祷文。他们的敌人来来去去,犹太人一直无法享有自由及和平。然而他们一直不曾停歇地向上帝祷告:“来救我们”,因为他们一直都还对上帝抱有盼望及信心。

许多教会在圣诞节期间其实会吟诵这首诗篇,这个节期提醒我们,上帝其实已经透过救主耶稣基督回应了诗篇80篇的祈求。耶稣的降临确实就是上帝用脸光照我们,来到我们中间并拯救我们。

这首诗篇鼓励我们要持续祷告,特别是为我们所爱的人祈求上帝的拯救。或许你已经多年以眼泪当作食物,但我们仍然要保持信心继续祈祷,因为有一天,你会跟西面一样,发觉自己的祷告已经得到垂听。


反思:

什么原因使以色列人能够为了寻求拯救而持续祷告几个世纪?这如何鼓舞我们坚持祷告下去,特别是为了最终人们能得到救赎(参启示录6章9-11节)?

你是否为某个人祷告了很久?请运用诗篇80篇的祈祷文,继续为这些人祷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