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19日

阅读 诗篇69篇

我经常为了我的家庭及朋友感谢上帝。他们爱我,我也可以在需要时向他们求助。但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在烦恼困苦时没有任何人能够求助,这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如果以前帮助你的人现在全部转而弃绝你,你该何去何从?这时你惟一能够求助的就只有上帝。这就是大卫在69篇中所要表达的。

教会在历史上也经常因为基督信仰而被迫害。

大卫为何遭受苦难呢?关于这一点,我们并没有明确的答案。但这也是作者刻意安排的,因为诗篇的经文就是要让所有遭逢各种不同困难的基督徒都能够感同身受。

而大卫当时的感受如何?他几乎被困境给压垮。他感觉自己像是一个溺水的人,仅能勉强将头保持在水面。他觉得自己所遭遇的像是“大水漫过我身”(2节;另参14-15节)。

接下来大卫做了什么?他将自己的苦楚带到上帝面前。他对祂的诉苦分为两部分。首先,他觉得自己无故被怨恨(4节)以及“为祢的缘故受了辱骂”(7节;参19-20节)。教会在历史上也经常因为基督信仰而被迫害。同样地,目前在许多学校、大学校园里、工作场合等地,许多基督徒都因为他们爱主耶稣,而受到不公平、甚至恶劣的对待。

大卫诉苦的第二部分在于他被那些过去跟他极为亲近的人所背弃(7-8、20节)。他向过去的朋友寻求支持,但却得到嘲讽与辱骂。大卫将此比喻为向人祈求食物跟饮水,却得到“苦胆”跟“醋”(21节)。苦胆被认为是有毒的,而喝醋无法止渴,只会让喝的人更渴。

大卫面对敌人的攻击时,又面临朋友及家人无情的背叛,也难怪他说自己“因呼求困乏”(3节)。他已经筋疲力尽了,因此他恳求上帝“速速地应允我”(17节)。

69篇描述了一个义人受到不公平的对待,同时又被自己所爱的人背弃,也因此它成为新约中最常被引用的诗篇,因为这正是指向基督所受到的待遇:

  • 耶稣引用4节来表达这个世界对祂以及祂的门徒的恨恶(约翰福音15章18-25节)。
  • 约翰引用9节来显示耶稣洁净圣殿时实现了这段经文(约翰福音2章17节)。
  • 路加引用25节来说明出卖耶稣的犹大之死,实现了这段经文(使徒行传1章20节)。
  • 保罗应用22-23节的内容来描述犹太人如何硬着心不愿意透过耶稣来回应上帝(罗马书11章9-10节)。
  • 保罗引用9节来鼓励我们遵循耶稣的典范;要我们不要只顾自己,而是要寻求他人的喜悦,为他人着想(罗马书15章3节)。

反思:

你生命中是否有哪些时刻觉得似乎被困难逼到快要沉下去了?本首诗篇如何能够帮助你在这样的时刻向上帝祷告?

许多人因为基督教信仰而受到家人的排斥,我们该如何帮助身处这样困境的弟兄姊妹?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