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14日

阅读 诗篇64篇

我们有时很难看到真正完全的正义。有时我们看到有罪的人却被释放,或者无辜的人被惩罚。或者有罪的人虽然受到惩罚,但惩罚与他们所犯下的罪似乎并不对等。当然,完全的正义只能来自于拥有完美知识的完美法官。在这首诗篇里,大卫呼求上帝赐予这样的完全正义。

要敬畏这位永远以完美公义审判人的上帝;要传扬祂大能的救赎;要思想祂所做的一切;要因耶和华而欢欣;要投靠祂,并且赞美、荣耀祂。

这首诗篇是以大卫恳求上帝“听我的声音”以及“把我隐藏”(1-2节)作为开头。大卫在当时是仇敌合谋攻击的对象,要谋害他的人为数众多。他恳求上帝听他的呼求并且保护他。

在3-6节里,大卫告诉我们关于他的敌人的三件事情。第一,他们的武器是言语。虽然多数人可能一辈子都不曾遭遇过肢体暴力,但我们当中鲜少有人能够免于言语霸凌的痛苦。人们会以闲话、谎言或虚假的指控来攻击我们。他们“苦毒的言语,好像比准了的箭”(3节)。第二,大卫的敌人非常狡猾:“要在暗地射完全人……他们商量暗设网罗”(4-5节)。他们秘密筹划,那些我们以为是朋友的人竟突然攻击我们。第三,他的敌人非常傲慢,自以为他们“策划得无懈可击”(6节,当代译本)。

大卫知道这些人的计谋,同样地,大卫的后裔主耶稣也非常清楚。福音书里多次描述犹太人领袖如何设计阴谋来陷害耶稣。其中有好几次,他们用看似聪明的提问,想要“就着祂的话陷害祂”(马可福音12章13节)。马太福音告诉我们耶稣在耶路撒冷的时候,祭司长、民间的长老,以及大祭司等,“商议要用诡计拿住耶稣,杀祂”(马太福音26章3-4节)。耶稣后来就因为这些虚假的指控及谣言而被定罪。

那么对于这些恶人,上帝会如何惩治他们呢?大卫告诉我们,祂会公正地照他们应得的对待他们。那些向上帝的无辜仆人暗中放冷箭的,祂要让他们突然被箭射伤。那些尝试偷袭大卫的人,会突然被上帝攻击(7节)。祂是公义的,人用什么方式对待他人,祂也会用那样的方式对待他们。

人们会如何回应这样一位公平的上帝呢?我们又应该如何回应?关于这一点,作者在9-10节中告诉我们有六种方式:要敬畏这位永远以完美公义审判人的上帝;要传扬祂大能的救赎;要思想祂所做的一切;要因耶和华而欢欣;要投靠祂,并且赞美、荣耀祂。我们现在就应该花一点时间这么做。


反思:

为什么“箭”这个字能够如此完美地比喻伤人的话语?根据64篇,我们应如何保护自己免受这样的攻击?

“但上帝必用箭射他们”(7节,当代译本)。请分享什么是上帝的“箭”。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