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31日

阅读 诗篇81篇

基督徒对上帝都有各自的体验。当我们谈论到自己与祂的关系,我们常常能够说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我们可以跟人分享自己对上帝的看法与感觉。跟我们一样,诗人也透过诗篇表达他们的感想、哀叹以及欢欣。多数的诗篇内容都是作者抒发自己人生中对上帝的体验。但81篇则是上帝自己在发声。

拜偶像一直是人类悖逆上帝的最主要行为(参罗马书1章18-23节)。

亚萨写作的多数诗篇都是哀歌,但81篇却是以强而有力的赞美开始:“你们当向上帝我们的力量大声欢呼”(1节)。这首诗篇是用来在以色列的节庆中吟唱,而这个节庆庆祝的是上帝的大能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5节)。

在赞美之后,接下来这首诗篇却出现让人意外的转折,诗人听到了“陌生的声音”(5节,当代译本)。接下来的经文清楚地说明:这是上帝的声音。上帝提醒以色列人祂在拯救他们得到自由以及回应他们困苦中的呼求时所展现的慈爱(6-7节)。

但是,上帝也悲伤地叹息说:“无奈我的民不听我的声音”(11节)。一位圣经学者将这节的后半段翻译成:“他们不要我”。我们几乎能从其中感受到上帝声音中的苦涩;祂的子民转向背弃了这位爱他们并赐给他们一切的上帝。他们违背了十诫中的第一条诫命:“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申命记5章6-7节)。拜偶像一直是人类悖逆上帝的最主要行为(参罗马书1章18-23节)。

一次又一次,我们可以听到上帝呼吁祂的子民要单单敬拜祂。“甚愿你肯(单单)听从我”(8节;另参13节),上帝就会将满满的祝福浇灌在他们身上。祂会拯救他们脱离敌人之手(10、14节),以最精致的美食让他们饱足(16节)。在旷野中,上帝在以色列人抱怨没水喝时使盘石涌出水泉(出埃及记17章1-7节)。如果他们愿意悔改归向祂,这个盘石甚至可以涌出蜂蜜。这首诗篇最后的结尾就是邀请众人来与上帝同桌,有分于这样的筵席。

关系通常都具有风险,当其中一方遭背叛时将会感到痛苦。我们或许无法全然了解上帝的情感,但这首诗篇让我们看到祂对以色列人不听祂的声音(11节)、不愿意回到祂的面前而感到悲伤。耶稣也表达了同样的苦痛,祂曾经发出对耶路撒冷的哀叹(马太福音23章37-39节)。保罗也提到我们的犯罪让上帝的圣灵忧伤(以弗所书4章30节)。别忘记上帝是爱,祂充满了神圣的情感。


反思:

阅读12节。上帝对于以色列人的拒绝采取了什么惩罚?现今祂对我们是不是有时也采取一样的态度(参罗马书1章24-32节)?

当某人拒绝你的关爱,你会有什么感觉?这种感觉是否让你更了解上帝的内心?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