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28日

阅读 诗篇78篇

19世纪的西班牙哲学家乔治 • 桑塔亚那(George Santayana)曾经写道:“那些忘记过往的,注定会重复错误”。换句话说,我们应该要从自己过去的错误中学到教训。已经发生的事情无法改变,但聪明人可以确保自己下一次会采用不同的方式,不再犯相同的错误。

教会中的牧长需要持续提醒人们所得到的救恩。让他们记得耶稣为我们所做的,才能持续地在生活当中持守正道。

78篇的写作有两个目的。第一,这是一首“寓言诗”,尝试述说一个故事,来教导我们能够活得更有智慧。就如同箴言的作者,诗篇的作者也尝试将“我们所听见所知道的”(3节),也就是从以色列历史所学到的功课,传递给未来的世代。

这首诗一开始提醒读者上帝之所以设立律法,是为了帮助人民能信靠祂并保持信心(5-8节)。但是我们在历史中看到以色列人却不断干犯上帝、试探上帝。他们持续遗忘上帝为他们所做的事情,“忘记祂所行的,和祂显给他们奇妙的作为”(11节)。上帝拯救的大能包括带给埃及瘟疫,分开红海,在旷野中提供食物,以及带领他们到应许之地(12-16节,23-29节,42-55节)。以色列人对上帝美善及大能的失忆,让他们一而再再而三无法正确地过上帝要求的正确生活。尽管上帝惩罚他们的罪恶(59-64节),但祂并没有放弃祂的子民,因为祂知道他们的软弱(39节)。

78篇的第二个写作目的是表明上帝将不会允许犯罪、审判、赦免这样的循环持续下去,祂采取明确的行动要改变这样的状况。祂在圣殿中与祂的子民一同居住(68-69节),更重要的是,祂选定了大卫王“按心中的纯正”(72节)来牧养祂的选民。

这首诗篇同时也跟其他很多诗篇作品一样,直接连结到耶稣。上帝所选定的牧者大卫也曾跌倒犯罪,但将来有一位真正的君王——耶稣,祂是好牧人,能够完美地带领并保护我们。

希伯来书2章3节警告基督徒:“我们若忽略这么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我们必须将我们所得到奇妙的救恩——就是耶稣救赎我们让我们与上帝和好,并给我们永恒的生命——传承给下一代。教会中的牧长需要持续提醒人们所得到的救恩。让他们记得耶稣为我们所做的,才能持续地在生活当中持守正道。


反思:

是什么事情让我们忘记上帝曾经为我们做的,而没有按照正道来行?

我们该如何将自己得救的美好见证传递给下一代?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