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13日

阅读 诗篇63篇

当代许多流行的赞美诗歌经常面对的批评是太过于“个人化”。我们对上帝歌唱:“我要爱慕祢”或者“我要赞美祢”。批评者认为唱诗歌是群体的活动,所以诗歌里面应该要更常强调“我们”而不是“我”。但很显然,大卫写诗篇时没有人曾对他这么说。他的确写了不少让所有上帝子民一起吟唱的诗歌,但他也常常在诗篇当中描述他自己与上帝的个人关系。在63篇里,大卫就有超过15次写到“我”及“我的”。

上帝会丰富地赐予那些渴慕寻求祂的人。

在这首与42篇颇为类似的诗篇里,大卫表达自己对于侍立在上帝面前的深切渴望,这种渴望包括身体上及精神上。这首诗篇的标题告诉我们,“大卫在犹大旷野的时候,作了这诗。”可能是在躲避扫罗的追捕,也可能是躲避他儿子押沙龙的追杀时。但他渴想能够回到圣殿,就是象征上帝住所的地方(2节)。

在3-5节,大卫表明自己对上帝深刻的爱慕。第二世纪时的基督教主教坡旅甲(Bishop Polycarp)在面临死刑处决之前,罗马统治官告诉他,如果他愿意否认基督,就可以获得释放。坡旅甲回答说:“86年来,我都是祂的仆人,祂从来没有离弃过我。我怎么能够背叛这位拯救我的君王?”跟大卫一样,坡旅甲主教清楚了解上帝的慈爱比生命更好。事实上,认识祂让我们得享宴席(5节)。祂的慈爱比我们最喜爱的美食更能够让我们满足。

当然食物及饮水都是生命所需。毫不意外地,诗人及牧师经常都会以饮食来比拟我们与上帝的关系。耶稣也同样曾经以饮食来比喻,在喂饱了五千人(仅计算成年男性,妇女及孩童还要另外计算)之后,约翰福音里面记载众人都吃了“随着他们所要的”(约翰福音6章11节)。当耶稣用饼喂饱了群众,这也象征祂就是“生命的粮”(约翰福音6章35节)。耶稣当时对着人群说,现在也对我们说:要信靠祂,祂是为世人的生命所赐下的(约翰福音6章51节),我们透过祂,就能够得到真正的生命,获得全然的满足。事实上,认识耶稣比生命更好。

接着,大卫分享了他在夜晚时的思考。夜晚这段时间是我们最容易觉得软弱的时候,因为惊惧及噩梦常会在这段时间攻击我们。但大卫的思绪转向上帝。他回想起祂以前曾经如何地帮助他(7节)。大卫就像是一个小孩子,在要跨越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时,听到自己的妈妈说:“来,牵着我的手,你就安全了”。所以当夜晚的恐惧来临时,大卫紧抓着上帝大能的手(8节)。这首诗篇的结尾是大卫表达自己的信心,他相信上帝能够搭救他不受敌人的威胁(9-11节)。

上帝会丰富地赐予那些渴慕寻求祂的人。这也是为什么个人及教会群体都应该用诗歌向祂献上赞美(5节)。


反思:

在我们的灵修生活中,赞美和敬拜应该扮演什么角色?你如何在你与上帝独处的时光中更多地赞美祂?

人们经常渴望的是哪些事物?请阅读约翰福音7章37-39节并分享主耶稣能以什么方式满足我们的渴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