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37日

阅读 诗篇87篇

每当我们阅读旧约圣经时,必须要记得我们所读的是上帝对属祂子民的应许,最后完美地实现在基督的身上。整本旧约都指向耶稣基督,并且也只有从基督身上才能够理解旧约的真正意涵。旧约让我们期待弥赛亚即将快快降临,这首诗篇更是如此。

耶路撒冷的圣殿现今已经不在了,但上帝具体呈现在耶稣里,我们也因此可以到耶稣面前,以心灵和诚实来敬拜祂(约翰福音4章21-24节)。

87篇颂赞锡安山——就是耶路撒冷建城的所在。当然,早在锡安山成为“圣山”(1节)之前,耶路撒冷就已经存在。但在大卫征服这座城市(撒母耳记下5章6-12节)之后,他表达在此建造圣殿的意愿(撒母耳记下7章1-2节)。圣殿象征上帝居住的地方,也是让人对祂感受最强烈的地方。祂在锡安的圣殿中,让这个地方成为“上帝的城”(3节)。

4-6节是一段预言。诗人期待有一天那些外邦国度如埃及(“拉哈伯”是在诗歌中常用的埃及别名)和巴比伦的子民,将成为锡安的子民;有一天敌对上帝的都会到祂面前敬拜祂。他们会被列在属上帝的生命册上(参69篇28节),在上帝之城得到生命的泉源及救赎(7节)。

耶路撒冷的圣殿现今已经不在了,但上帝具体呈现在耶稣里,我们也因此可以到耶稣面前,以心灵和诚实来敬拜祂(约翰福音4章21-24节)。因为上帝的子民都是在基督里,因此保罗说祂的子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灵住在你们里头”(哥林多前书3章16节)。

启示录让我们看到耶路撒冷荣耀的景象(启示录21章9-27节),但这不是指字面意义上的城市,而是由上帝的子民所建构,是基督的新娘:“你到这里来,我要将新妇,就是羔羊的妻,指给你看。……将那由上帝那里、从天而降的圣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启示录21章9-10节;另参启示录19章7-8节)。天上锡安城的荣耀来自于上帝子民变貌之后的荣光。这个城市充满了象征的意义。我们是珍珠的门(21节),是纯洁灿烂的。我们也是城内精金的街道,是上帝看为珍贵的子民。

基督徒应该如何来吟唱这首诗篇呢?首先,我们要荣耀主耶稣,因为祂是上帝本性一切的丰盛,有形有体地居住在祂里面(歌罗西书2章9节)。对所有认识祂的人,耶稣是生命之泉。接着我们基督徒可以因为自己是上帝之城而欢欣。祂的恩典何等奇妙,创造天地的上帝竟然愿意以我们作为祂的住所!这绝对是值得欢唱庆贺的。


反思:

耶稣是完整实现这首诗篇的那位。其中“这一个生在那里(锡安)”(6节)是什么意思?

请阅读启示录21章9-27节并条列出圣城的荣耀,分享哪一项代表上帝属天的子民。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