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40日

阅读 诗篇90篇

著名的布道家葛理翰牧师被问到他生命当中最让他惊讶的是什么?他回答说是“生命的短暂”。摩西在90篇中思想上帝的永恒时,也诚实地述说我们肉体短暂必死的生命。

在十字架上,耶稣承担了上帝的怒气(7节),让祂的恩典得以降临在我们身上(17节)。

诗篇的第四部分是从诗篇90篇开始。这首诗篇是整卷诗篇中惟一一首由伟大的律法颁布者摩西所写的。诗歌一开始写着“神人摩西的祈祷”。这首祈祷诗的内文分成三个部分。

1-6节为后续的段落奠定所需的基础。上帝对祂百姓的慈爱永不停止,而摩西也对上帝永恒存在的事实感到敬畏。祂永恒的存在对他来说并不仅是个安慰提醒而已,这同时也让我们深入思想人类生命的短暂。如果祂是永恒的,我们的存在仅是一眨眼。这让我们重新思考现今人们对于长寿的夸耀。我们夸口人类可以活到100岁,认为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但相对于上帝的永恒来说,这却只是“夜间的一更”(4节)。

在7-12节里,摩西不仅是反映了我们人生的短暂,他还进一步探讨这短暂人生当中让人不愉快的实际情况。人类短暂的生命里充满着劳苦愁烦、悲伤动荡(9-10节)。摩西带领我们回到创世记3章中上帝因为人类犯罪所做的审判,当时上帝说:“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创世记3章22节),所以人类后来必须辛勤工作且饱受挫折,而女人的生育则必有怀胎及生产的极大苦楚。为什么会这样呢?摩西提醒我们,那是因为人的犯罪及上帝的怒气(7-9节)。

所以停止吧!摩西这么说。请坐下来好好回顾我们的人生,数算一下自己的日子,了解人生的短暂与苦难(12节)。

因为罪是我们受苦的根源,但上帝的恩慈能够解决这一切(13节)。所以摩西的祷告并没有结束在绝望中(13-17节)。他祈祷所有上帝的子民能够了解祂不变的慈爱,并且得以“一生一世欢呼喜乐”(14节)。

摩西的一生中并没有见到这个祷告蒙应允。他没有预见有一天人类短暂的生命将会变成永恒,我们的悲伤会转为喜乐。摩西渴望“一生一世欢呼喜乐”(14节),而现在的基督徒每个圣诞节都会吟唱“普世欢腾救主降临”。摩西当时所祈求的,我们如今从基督的十架已经亲眼得见并亲身经历。透过基督的十架,我们的罪恶不论是显露还是隐藏的(8节),都得到洗净。在十字架上,耶稣承担了上帝的怒气(7节),让祂的恩典得以降临在我们身上(17节)。


反思:

你同意人生是充满“劳苦愁烦”(10节)吗?90篇对于身处在这个堕落世代的我们提供了什么样的省思?

数算我们的日子对于我们的灵命有何帮助?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