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17日

阅读 诗篇67篇

这首诗篇是一首赞美及感谢的诗歌,极可能被用于庆祝收成的庆典。有一些教会迄今还是会有庆祝丰收的仪式。大家会将农作收成物带到教会送给需要的人。这些收成代表上帝对我们的恩典及慷慨的给予,而这首诗篇提供我们全新视角来看待祂的赐福。

当我们了解祂在我们的身体及灵命上是何等地宽待、赐福我们,我们惟一能够回应的,只有赞美祂。

它也是一首单纯的诗歌,分为三个精简的段落。三个段落的建构像是三个同心圆。最外围是1-2节、6-7节。开头跟结尾都是祈求上帝赐福祂的子民,从三个层面持续慷慨大方地对待他们。但祂为什么要赐福我们呢?诗篇作者说明:“好叫世界得知祢的道路,万国得知祢的救恩”(2节)。我们寻求上帝的赐福,这样全世界就会透过我们看见祂的大能及拯救。

接着进到同心圆的内圈(3、5节),我们看到作者反复呼喊着我们应该赞美上帝。当我们了解祂在我们的身体及灵命上是何等地宽待、赐福我们,我们惟一能够回应的,只有赞美祂。若我们满满地承受了祂丰富的给予,却从不思想将这一切供应给我们的那位上帝,这就是我们的大罪了。土地能够生产五谷正是祂的奇妙作为(6节)。

而这首诗篇最核心的部分是第4节,作者赞美上帝的公正以及祂对世界的宏大计画。对于这一点,我们基督徒更有理由来赞美祂。我们在哪里得见祂的公正及大能的展现呢?保罗写道:“上帝设立耶稣做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藉着人的信,要显明上帝的义……”(罗马书3章25节),这可能是保罗书信中最重要的一句话。

上帝看着我们在卖场走过摆满我们一切生活所需的走道,然而这一切都是祂的慷慨赐予。祂是创造者、供应者以及拯救者,但我们很少停下来赞美祂。祂并没有惩罚我们的不知感激,相反地,祂还差派自己的独生爱子来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让我们能得到宽恕。十字架就是祂的恩典及公义相会之处,世上的万邦万国都因此喜乐欢呼。

这世界当然有许多国家是很穷乏的。有些是物质上的穷乏,有些则是灵性上的匮乏。上帝希望展现祂的公义及大能来赐福给所有国家,而祂选择透过我们来做这件事情。我们受到的祝福让我们也能够成为他人的祝福,这就是67篇所要传达的信息。


反思:

你个人以及你的教会应该如何庆祝上帝对我们美好且慷慨的赐予?

思想你周遭有需要的人。你应该如何运用上帝给予你的福分来成为他们的祝福?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