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5日

阅读 诗篇55篇

彼得前书5章7节鼓励我们:“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上帝,因为祂顾念你们”。不过虽然上帝可以承担我们所有的问题,但那并不表示我们就不会碰到难题。彼得前书写作的对象是正面临迫害的教会,而彼得在书信中鼓励信徒持守对基督的信心,坚守正直的生活(彼得前书3章13-17节)。但接下来彼得前书5章8节的经文:“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就证明彼得心里其实非常担忧教会所受到的迫害。魔鬼是如何攻击并“吞吃”基督徒呢?它常见的手段就是透过我们的敌人。

大卫对上帝的信靠虽然没有让他卸去所有的痛苦,但他知道上帝会扶持他,会帮助他持守正道不致动摇。

这首诗篇与彼得前书5章7-8节的情境相互呼应。大卫在这首诗篇中描述他被“毁坏的势力”(11节,当代译本)所包围,他们如同恶魔般“昼夜绕行”(10节)。但在最后,大卫写道:“把你的重担卸给耶和华,祂必扶持你”(22节,当代译本)。

这首诗篇的一开始,大卫就对上帝倾心吐意。他哀叹说:“我心在我里面甚是疼痛”(4节)。他希望自己能够像鸽子一样展翅飞离他的敌人,然后就能“得享安息”(6节)。鸽子经常会在远离地面的悬崖裂缝筑巢,因为这样可以远离危害它们安全的猎食者。

耶稣也曾警告我们将会遭遇迫害(参马太福音10章16-23节)。因此我们若遇到敌基督者的攻击,应该一点也不会感到惊讶。但如果攻击是来自主内的弟兄姊妹,我们一定会诧异并感到相当受伤。那跟我们在周日一起敬拜的人,可能在周一却设下阴谋陷害我们!而这正是大卫所遭遇的情况。他写道:“不料是你,你原与我平等,是我的同伴,是我知己的朋友!我们素常彼此谈论,以为甘甜,我们与群众在上帝的殿中同行”(13-14节)。这里我们并不确定大卫指的是谁,有人猜测是大卫的谋士亚希多弗,他后来参与大卫儿子押沙龙的反叛(参撒母耳记下15章12节)。

当敌人不公义地对我们展开攻击时,我们应该如何自处呢?大卫及彼得有一致的答案。大卫向上帝寻求帮助。虽然他是一位强大的战士,但他并没有自己拔剑出击,他信靠上帝会带来公义。他相信有一天上帝将会“使恶人下入灭亡的坑”(23节)。同样地,彼得鼓励教会“不以恶报恶、以辱骂还辱骂”(彼得前书3章9节)。

如果你也遭遇到不公不义的事情,你可以效法大卫。大卫屡屡遭逢苦难想要逃避,虽然他是上帝所拣选的以色列王,但他跟你我一样都是人。大卫对上帝的信靠虽然没有让他卸去所有的痛苦,但他知道上帝会扶持他,会帮助他持守正道不致动摇。当我们将一切忧虑交托给上帝时,我们也可以有这样的确信。


反思:

你现在正遭逢什么难题?请将你一切的忧虑交托给那位认识你、爱你并扶持你的上帝。

关系愈密切,遭到背叛时就愈受伤。这首诗篇如何帮助我们将这样的痛苦转为荣耀上帝。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