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18日

阅读 诗篇68篇

上帝是谁?祂是君王、救赎主、天父及牧者,祂也是替我们争战的勇士。整本圣经描述上帝是为了祂所爱的那群软弱无助子民,带领军队在天上及地上的争战都获得胜利的那位(参出埃及记15章3节;撒母耳记上17章45节;以赛亚书42章13节)。68篇就让我们看见上帝英勇战士的这一面。

基督徒有绝对的理由要吟唱称颂祂的大能,因为基督已经降临,而且祂还会再次降临!

这首诗篇的开头是大卫忆起以色列人迈进应许之地。民数记记载了大卫所提及的历史事件。它一开始记录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时所有能够作战的军兵人数。当所有军队开始行军时,摩西会呼喊:“耶和华啊,求祢兴起!愿祢的仇敌四散,愿恨祢的人从祢面前逃跑!”(民数记10章35节)大卫录下这段话,呼求上帝帮助他战胜敌人(1节)。而争战的上帝同时也是“驾云而行”以及“驾行在诸天以上的”上帝(4节,当代译本,另参33节,以及申命记33章26节;以赛亚书19章1节;那鸿书1章3节)。这里呈现出上帝带领大军从天上来拯救祂的百姓,这也是这首诗篇的主轴(1-2、14、18、20、23、30-31节)。

上帝以战士之姿替软弱无助的百姓、孤儿寡妇,以及那些孤独无依、被囚禁的人们来奋战(5-6节)。这些描述一方面具体地带到在社会中贫穷欠缺的人们,因为在当时的父权社会里,孤儿及寡妇要满足财务需求的方法非常有限。另一方面,这也反映出人们的灵命状态。耶稣也使用类似的比喻来描述祂的子民,祂说他们是“心灵贫穷的人”(马太福音5章3节,当代译本)及“饥渴慕义的人”(马太福音5章6节)。耶稣说祂来到人世间是为了传福音给贫穷的人,让被掳的人得释放(路加福音4章18节)。

使徒保罗在他写给以弗所教会的书信中(以弗所书4章8节),引用了18节。他认为这首诗篇描绘出上帝为我们赢得胜利,鼓励所有基督徒牢记当我们面对“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时(以弗所书6章12节),我们可以倚靠祂的大能(以弗所书1章19节,3章20-21节,6章10节)。

事实上,以弗所书跟68篇有非常多相似之处,甚至新约学者亚诺德(Clinton Arnold)曾经说:“在保罗下笔写信给以弗所教会时,这首诗篇应该完完整整地浮现在他的脑海中。”1同样地,旧约学者朗文三世(Tremper Longman III)也认为,“在新约时期,诗篇68篇完全反映在耶稣基督的事工上,包括祂第一次降临时在十字架上击败撒但,以及祂再临时对所有恶人及邪恶力量将取得的最后胜利。”2

68篇最后结尾写道:“以色列的上帝是那将力量、权能赐给祂百姓的”(35节)。基督徒有绝对的理由要吟唱称颂祂的大能,因为基督已经降临,而且祂还会再次降临!

1 参亚诺德所著的Exegetical Commentary on the New Testament: Ephesians (Zondervan, 2010, 248)。

2 参朗文三世所著的Psalms (IVP, 2014, 261)。


反思:

在你的基督徒生活里,是否曾经感受到软弱无助?这首诗篇如何鼓励你?

请思想那些孤儿、寡妇、孤苦无依、被囚者的具体样貌,这样的景象对我们基督徒的生命有什么提醒?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