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22日

阅读 诗篇72篇

圣经教导我们要为我们的政府祷告(提摩太前书2章1-2节)。你觉得一个好的政府需要做到哪些事情?我们都希望政府能够带来和平及经济繁荣,我们也盼望政府是公义的,能够公平对待、照顾社会中弱势容易受伤害的族群。如果上帝给我们这样的政府,我们当然会希望他们能够长期执掌政权。

耶稣就是带来公平公义、让地上万族都因祂得福的大君王。

72篇是诗篇第二部分的最后一首,里面描述了理想的统治者。这是诗篇中惟一一首由所罗门王写作的作品,内容也反映出作者的智慧。在前两节里,所罗门王祈求上帝将公正及公义赐予他,让他能够持续做出正确的判决,特别是对于“困苦人”(2节)。

这几节经文为此篇的其他经文奠定了基础,接着就是描述上帝理想君王的四大要素。

第一,他将为人民带来平安(3、7、16节)。翻译为平安的这个字在希伯来原文是shalom。这个字的意思包含“和平”及“和谐”。在国王的治理下,人民将会享有物质、社会、政治及属灵的祝福。

第二,这位君王会特别关心贫寒穷乏的人民。他会拯救他们脱离所面临的许多难题(2、4、12-14节)。社会当中的弱势者往往容易被欺凌、剥削。属上帝的好君王会保护这些人,确保他们能得到公平的对待。

第三,这位君王会将祝福带给全世界(8-11、16-17节)。在他的治理之下,以色列的国力及影响力将会大增,全世界的其他君王会呈献礼物给他(15节)。在博士从东方带着黄金、乳香、没药等礼物来朝觐耶稣时(马太福音2章1-11节),这段经文所写的就实现了。上帝对亚伯拉罕伟大的应许是祂会赐福给亚伯拉罕的家族,然后“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指亚伯拉罕)得福”(创世记12章1-3节)。而这位对上帝忠诚的君王将会成就这个应许。

最后,这位君王的统治将会持续到永永远远(5、15节)。

有一段短暂的历史,看起来像是上帝透过所罗门王回应了这首诗篇的祈求。但很快地我们就清楚看到所罗门王并无法满足所有的四个要件。他一开始非常成功,但在他统治的最后,他成为压迫人民的君王(列王纪上12章4节),并且背弃了上帝(列王纪上11章4节)。有信心的犹太人一直等待跟72篇里一样的这位符合上帝心意的君王来临。但其实这首诗篇所应许的,最后都在主耶稣身上实现了。耶稣就是带来公平公义、让地上万族都因祂得福的大君王(加拉太书3章7-8节;启示录7章9-10节)。

我们是君王耶稣的仆人。祂呼召我们成为世上的盐。祂也透过我们传播平安(shalom)、关怀穷人,并且将救恩带给所有人。


反思:

要求我们的政府做到像72篇所描述的理想君王四大要素,是不是合理的要求?请分享为什么是,或为什么不是。

我们应该如何关怀贫寒穷乏的人?我们是否也应该寻求在我们国家内的平安和谐?我们该怎么做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