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43日

阅读 诗篇93篇

一个社会能够得到最大的祝福之一,就是稳定又强而有力的政府。有些政府因为国内政治的纷争及政变而来来去去、不断变化。有些政府则是贪腐或者缺乏远见,或缺乏工具方法有效地执行他们的政策,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经济的衰退、犯罪率的升高、贫穷的扩大。面临这些状况的国家就容易被攻击,或遭受外力的影响。相反地,一个做得好的强而有力政府,能够为社会带来秩序、和平、安全及繁荣。

不像人世间的君王只在他们的生命存续期间统治国家,或者总统的治理有固定的任期,上帝做王是直到永永远远的。

95-99篇是一连串赞美上帝是万国君王的诗篇,而这类诗篇的第一篇则始于93篇,其中包含圣经中最重要及最让人感到安慰的真理,即上帝是至高无上的。“耶和华做王”(1节)治理所有人所有事物,而所有的人及事物的存在都是为了上帝。不像人世间的君王只在他们的生命存续期间统治国家,或者总统的治理有固定的任期,上帝做王是直到永永远远的。既然上帝做王,“世界就坚定,不得动摇”(1节)。换句话说,虽然世间有战争及天灾,但祂治理一切,确保祂所创造之人的福祉及生存。

在古代世界的神话故事里,海洋经常被描述为空虚混乱的象征。同样地,在创世记1章2节,我们看到在创造之前“渊面黑暗,上帝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直到祂将陆地与水分开。我们当中或许有些人曾经经历过海上的风暴、洪水甚至海啸。水似乎是难以控制的,但上帝“胜过诸水的响声,洋海的大浪”(4节)。事实上,这些混乱的力量已经发声(3节),来赞美那位创造并主宰这一切的上帝。所以,如果上帝掌控着力量强大的诸水大浪,我们当然可以完全相信祂的权柄也胜过世间一切的势力。

创造一切的君王如何统管世间的子民呢?这首诗篇接着告诉我们,“祢的法度最的确”(5节)。祂的法度透过祂所选定人世间的君王来执行,祂从而统管祂的子民,维持秩序,并且约束邪恶。

耶稣是“万主之主、万王之王”(启示录17章14节)。祂靠着祂的话语治理祂的国度(参马太福音28章18-20节)。在传道的过程中,耶稣两次展现祂的大能胜过洋海大水可怕的混乱,祂平静风浪(马太福音8章23-27节),并且行走在水面上(约翰福音6章16-21节)。在祂的治理下,我们得以享有“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罗马书14章17节)。


反思:

你是否曾经历过不稳定的政权?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况?你是否经历过好的政府?那又是什么样的情况?

当教会以耶稣为君王,按照祂教导的话语行事时,将展现出什么样的生命?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