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35日

阅读 诗篇85篇

当我跟太太搬到一个市区内的小公寓时,一开始情况真是糟透了。由于前任的房客严重破坏了这个房子,整间房屋变得脏乱破损。当时房子需要相当程度的修复。我们只好重新油漆,并且更换了新地毯,重新装潢了厨房、洗衣间以及浴室。有时候,就跟这间旧公寓一样,我们也需要被修复、更新。我们的人生可能会因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而陷入混乱。写作这首诗篇的诗人就发现自己陷入这样的困境。

敬畏上帝意味着承认祂对我们生命公义的治理,以及了解如果我们违背祂,祂“猛烈的怒气”(3节)会带来的可怕后果。

但在这首诗篇里,虽然诗人恳求上帝的拯救,但他的请求并不是只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整个国家来祈求,因为这个国家遭逢打击,欠缺平安与和平。对以色列人来说,平安意味着能够在上帝所赐予的土地上富足地生活,免于敌人攻击的威胁,但当时他们却无法得到这样的体验,并且也终于了解其原因。因为他们的罪恶惹动祂的怒气(2、5节),所以诗人回顾过去祂曾经赦免他们的罪,并且拯救、复兴他们(1-3节),他要求祂再次“将我们救活”(6节)。

诗人知道以色列民需要做到两件事,才能让上帝再次“将祢的救恩赐给我们”(7节)。首先,他们必须“敬畏祂”(9节)。敬畏上帝意味着承认祂对我们生命公义的治理,以及了解如果我们违背祂,祂“猛烈的怒气”(3节)会带来的可怕后果。第二,违背上帝的人是愚昧的,所以上帝的选民必须“不可再转去妄行”(8节)。人类的任意妄为意味着忘记敬畏祂。

在多次祈求上帝饶恕及恢复之后,这首诗篇结束在欢欣的期待。10节是整卷诗篇最美丽的经节之一;“慈爱和诚实彼此相遇”所描述的,是上帝的慈爱与祂子民的顺服同时并存时的欢欣喜悦。祂的慈爱显示在祂与选民所立的约,表示祂愿意成为我们的上帝并赐福给我们。而祂子民的诚实“从地而生”(11节),就是我们回应祂慈爱的方式。我们都是祂的百姓、祂的圣民(8节)。10节的后半段用“公义和平安彼此相亲”这个更深的亲密叙述,来重复这个真理。上帝的公义是祂对子民承诺会“从天而现”(11节)的赐福,祂所赐的平安则是人民衷心的期待。

救恩就是慈爱及诚实彼此相遇。天父上帝以慈爱呼唤我们,祂的儿子耶稣基督顺服上帝的旨意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就是祂慈爱的极致展现,我们因此得以享受美好的平安。你是否也需要被重建、恢复?来到十字架前,在这里有慈爱及诚实与你相遇。


反思:

你生命中是否曾经感受到自己需要被恢复?你为什么会这么觉得?上帝又如何恢复你?

这首诗篇对于渴望灵命得到恢复的人,可以带来什么样的鼓励?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