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27日

阅读 诗篇77篇

有时我们会在生命中遭遇到巨大的难题,在困难的当下,可能很难看见或感受到上帝的慈爱。在这样黑暗的时刻,我们应该如何回应呢?

如果上帝当时能够施展大能拯救祂的百姓,那么现在祂同样可以施行拯救。

约翰福音3章16节告诉我们:“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我们在这段经文中看到约翰在上帝“爱”我们的“爱”(英文是loved),用的是过去式而不是现在式。约翰使用过去式,意思并不是上帝现在不爱我们了,而是祂仍然爱我们!但这里用过去式的时态,是要强调上帝爱我们是不容抹去也不会改变的铁证,即祂已经赐给我们的礼物:祂派祂的独生子拯救我们脱离罪恶。因此当我们面临绝望时,我们可以回想这段经文,想起上帝美好的拯救,知道祂就在我们身边。

77篇传达的就是类似的课题。诗人在这里陷入深切的苦恼。他做了该做的事,让自己转向上帝。但结果却加增他的苦楚,因为上帝并没有给予安慰(2节)。他历经无数失眠的夜晚,到最后他不知道该用什么话语来向上帝祷告(4节)。他想起以前自己安逸唱着快乐诗歌的日子(5-6节),但这样的追忆只是让他现在所面临的苦难更难以承受。

接着诗人质问上帝一连串的问题,提醒祂曾经应许要对他展现恩典慈爱及怜悯(7-9节;另参出埃及记34章6-7节)。诗人希望这些质问能够让上帝愿意帮助他。

第10节是这首诗篇的转折点。在这个转折点之前,诗人想到的都是自己的问题。但从这里开始,他决定想一些不一样的,他说:“我也要思想祢的经营”(12节)。他需要上帝在他的生命中制造一个奇迹,所以他想起他所知道最戏剧性的神迹。他追想上帝是如何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如何神奇地带领他们渡过分开的红海(14-20节)。如果上帝当时能够施展大能拯救祂的百姓,那么现在祂同样可以施行拯救。

当我们阅读这首诗篇时,我们可能对于遭受苦难的诗人一开始劈头对上帝的抱怨不太能接受。他不仅直白抱怨,甚至根本就是在指责上帝,但是上帝并没有因此责备他。事实上,上帝为了我们,将这首诗篇保留在圣经里。当然我们对上帝的抱怨还是必须要遵守一定的界线(例如约伯,就算知道是上帝让他接受试炼,也没有咒骂上帝),但这首诗篇和其他几首类似的作品,却允许我们可以诚实地对上帝诉说。

当你对上帝感到失望时,你会怎么做?我们应该做的是想起“祢曾用祢的膀臂赎了祢的民”(15节)。对你我来说,这意味着思想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而死并救赎我们的耶稣。


反思:

你是否也曾经对上帝感到失望?是什么造成这种失望的感觉?当时你从哪些圣经经文得到帮助?

基督的十字架如何教导我们关于上帝的爱?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