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36日

阅读 诗篇86篇

最近我一个朋友跟我说他加入一间教会,原因是“他破产了”。他的生命中充满了愁苦与伤害,所以他转向上帝希望得到拯救。他的选择呼应了大卫当年所做的。当时大卫同样在自己“困苦穷乏”时转向上帝(1节),他当时面对凶狠傲慢的对敌想要杀害他(14节),于是祈求上帝拯救他(16节),让他能够再度喜乐(4节)。

不论我们敬拜的对象是石头雕像,还是金钱堆砌的神祇,它们都是毫无价值的偶像。上帝是独一真神,祂的“作为也无可比”(8节)。

这首诗篇中有两件事情被突显出来。首先,大卫确认上帝的独一无二。每个国家都有偶像,在大卫的时代,有像巴力这样的神祇。在保罗的时代,希腊及罗马也都充斥着许多偶像。现今的世界,我们崇拜的偶像可能是金钱。当人遭逢困难时,就会转向这些假神寻求帮助。大卫却表明上帝在“诸神之中没有可比”(8节)。不论我们敬拜的对象是石头雕像,还是金钱堆砌的神祇,它们都是毫无价值的偶像。上帝是独一真神,祂的“作为也无可比”(8节)。

所以大卫赞美这位大能的上帝,他期待将来有一天,不仅是以色列,而是天下万民都将单单敬拜祂(9节)。在启示录15章,约翰看见异象,得胜的圣徒群聚赞美上帝的圣洁。他们吟唱着诗篇86篇9节。大卫在诗篇中所抱持的盼望将会成真,“因祢公义的作为已经显出来了”(启示录15章4节)。有一天,所有人会承认他们的神祇都是虚假的,他们会齐来敬拜独一真神,祂的拯救大能将让祂的子民摆脱撒但罪恶权势的捆绑,并且不再害怕死亡。

在诗篇中,诗人经常呼求上帝来拯救他,并展现自己对上帝救赎的期盼。但是这首诗篇有些不同,它一开始是说“求祢侧耳应允我”(1节),最后的结束是“向我显出恩待我的凭据”(17节)。换句话说,大卫还没有看到上帝应允他的祷告。他对上帝的颂赞是发生于他正在受苦之际,但他并没有等到自己先得到拯救再来全心颂赞祂(12节)。大卫深刻的期盼是请上帝将祂的道教导他(11节)。比起自己性命得救,对大卫来说更重要的是他灵命的健全。因此大卫学习专心于敬畏上帝,将荣耀祂设定成生命中最首要的目标(12节)。

在祷告得到上帝应许之后,赞美祂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对专心敬畏上帝的人来说,他们能够在遭逢苦难的当下勇敢坚定地相信,“因为祢向我发的慈爱是大的”(13节)。


反思:

你所处的社会中有哪些虚假的神祇?人们是如何敬拜这些假神?

在遭逢巨大的困难时,如何能够坚持我们属灵的优先顺序,持续确信上帝是美善及慈爱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