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7日

阅读 诗篇57篇

唱歌对人是有益的。几年前,我跟人合写过一本书叫作《圣徒之歌》(Songs of the Saints),内容是关于教会的诗歌吟唱。在书中,我们提到歌唱的力量。唱诗歌之所以对我们有如此正面的效益,关键在于诗歌能同时拥抱我们的情感及思想。心理治疗现在有一个学派叫作“歌唱疗法”,因为研究发现,受压抑的情感透过歌唱可以得到释放,让人的内在伤害得到缓解。心理学家柯汉博士(Dr. Gene Cohen)声称他的实验证实,经常唱歌的年长者看诊的次数较少,用药剂量也较少,同时较不容易感到沮丧。

大卫的诗歌表露出他面对苦难的痛苦及不公,但同时也让自己对那保护拯救他度过这一切的上帝,重新恢复信心。

这一点也不让人感到意外,在生命最黑暗的一些时刻,大卫以写诗及歌唱来得到平静。大卫的诗歌表露出他面对苦难的痛苦及不公,但同时也让自己对那保护拯救他度过这一切的上帝,重新恢复信心。

52-59篇主要都是回顾扫罗王追杀大卫的那段历程。57篇开头的注解告诉我们这首诗篇是写作于“大卫逃避扫罗,藏在洞里”时。这个注解同时要求领唱这首诗的人(伶长)“调用休要毁坏”(参58、59篇)。我们回顾过往的历史,就知道用这个曲调是合理的,撒母耳记上24章记录扫罗进到了大卫及他的跟随者躲藏的山洞中,虽然大卫可以轻易地杀掉浑然不知的扫罗,但他却发誓自己绝对不会加害耶和华的受膏者(撒母耳记上24章12节)。

大卫在这首诗篇中用丰富的词汇描述他的敌人。他说他们像是“狮子”及“吃人的野兽”(4节,当代译本)在寻索猎物,又像是猎人“设下网罗”(6节)。传统上,历史学者认为大卫那段躲避扫罗追捕的时间应该有七年之久。如果这个研究正确,我们可以体谅大卫那么长时间要持续警戒、躲避那些要追杀他的人,是多么辛苦的一件事。

但是这首诗篇强调的却是大卫对上帝的信靠。他在上帝“翅膀的荫下”找到避难之处(1节),同时求告那拯救他的上帝(2节)。大卫最后用对上帝的赞美结束这首诗篇(9-11节)。但在赞美之前,他重新坚定自己的内心,他说“我要唱诗,我要歌颂!”(7节)事实上,当他吟唱之时,就让自己陷入黑暗的心重新振奋了起来(8节)。

大卫知道歌唱以上帝为主轴的诗歌能够让我们的思绪重新调整焦点。他知道诗歌具有让信心及属灵热诚重新振奋的力量。愿我们所吟唱的诗歌同样能够让我们的生命得着对祂的喜乐及信心。


反思:

除了“赞美上帝”以外,我们在教会唱诗歌还有其他的理由吗?

你是否曾经有过这样的经验,被听过或唱过的诗歌深深感动,以致更坚定对上帝的信心?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