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15日

阅读 诗篇65篇

第四世纪时的主教奥古斯丁曾经说过基督徒应该要“从头到脚赞美上帝”,意思是对于上帝所赐予的,我们应该持续不断地感谢赞美祂。在65篇里,我们从哀哭的诗歌转为感谢的诗歌。

基督徒个人当然应当要忏悔自己的罪,但有时也必须整个教会一起承认身为上帝子民的失败之处。

大卫描述了上帝的美善与全能的三种型态。第一,上帝配得我们的赞美,因为祂赦免我们的罪(3-4节)。诗篇51篇是对于个人罪恶的忏悔,但诗篇65篇则是群体共同罪恶的忏悔,“虽然我们深陷罪中”(3节,当代译本)。基督徒个人当然应当要忏悔自己的罪,但有时也必须整个教会一起承认身为上帝子民的失败之处。耶稣要老底嘉教会坦承自己的罪(叫你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然后再度与基督连结(启示录3章18、20节)。同样在65篇,我们看到认罪得到赦免的美妙结局,就是上帝子民再度“住在祢院中”(4节)。

第二,上帝配得我们的赞美,因为祂“必以威严秉公义应允我们”(5节)。大卫想起祂的大能,能让犯罪的百姓回转向祂。祂的大能掌管陆地及海洋。耶稣的门徒在加利利海就曾经亲身经历上主“使诸海的响声和其中波浪的响声……都平静了”(7节,参马太福音8章26节)。门徒当然大感惊奇,或者就如同这首诗篇中描述的,“住在地极的人因祢的神迹惧怕”(8节)。

最后,大卫感谢上帝在地上赐予丰盛的出产(9-13节)。在大卫的诗歌里,他看到河满了水,雨从天而降,山谷中布满羊群。饥荒及收成歉收的发生有时候是上帝的审判。例如大卫进行了上帝不喜悦的人口调查之后(历代志上21章12节),祂给大卫惩罚的选项之一就是三年的饥荒。而这首诗篇从感谢祂的赦免开始,所以很有可能土地出产的丰饶所表示的就是以色列人与祂复合。当然我们不能因此认为天然灾害都是上帝对特定族群所犯下特定罪恶的审判,但我们可以将地球的丰饶出产视为是祂“以威严秉公义应允我们”的展现(5节)。

我每天早晨的祈祷内容,必定会有“我赞美祢,感谢祢创造的一切供应:为着这个美丽的世界、祢所赏赐的饮食,以及对我们生命健康有帮助的日用供应,也为着地球、天空、海洋,和地球上所有的动植物及鸟类。”


反思:

你是否曾经历过一群基督徒一起齐心悔改认罪?这时刻我们应该如何祷告?

你是否容易将上帝在“大自然”中的赐予视为理所当然?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这样的情况?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