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2日

阅读 诗篇52篇

撒母耳记上19-31章记载了大卫逃离因嫉妒而想杀害他的扫罗王。其中有一段记录大卫逃到上帝的祭司亚希米勒那里,亚希米勒将圣饼供给大卫及他的随从食用,并将歌利亚的刀给大卫,这个过程被扫罗的臣子以东人多益目击。多益后来向扫罗王举发亚希米勒,并且自愿成为替国王处决祭司的刽子手。多益杀害了亚希米勒全家85位祭司,然后又杀害了祭司城所有的男女老幼及牲畜(撒母耳记上22章16-19节),这是在旧约中最残暴的屠杀事件之一。

恨恶邪恶而喜爱公义的上帝,有一天会让所有人为自己的罪恶付出代价。

大卫在52篇提及多益卑鄙的背叛及残暴的行为。这首诗篇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1-4节)记录多益的狡诈。大卫在经文中强调他的诡诈:“你的舌头邪恶诡诈”(2节)以及“诡诈的舌头啊,你爱说一切毁灭的话!”(4节)大卫描述多益的舌头“好像剃头刀,快利伤人”(2节)。我们可能都体验过他人话语的杀伤力。在我们生命中遭遇过最深刻的创伤,经常是来自于我们原本以为可以相信的人所说的谎言及背叛。

第二部分(5-7节),大卫因为上帝将会对多益施以公义审判及报应而喜乐。他相信上帝会“毁灭你,直到永远”(5节)。旧约对于人死后的事情着墨并不多,但大卫清楚地相信死后会有审判。他知道光是死不足以惩罚多益的罪孽;他的刑罚将会是永远的。

最后一部分(8-9节),大卫将自己的未来与多益的未来做对比。在多益从活人之地被拔出(5节)的同时,大卫自己会像茂盛的青橄榄树(8节)。虽然这时候他还在逃亡,远离上帝在示罗的会幕,但大卫却描述他将会在“上帝殿中”。因为大卫了解,就如同我们所有基督徒一样,最后将永远与上帝同在。

生活在一个许多人会作恶的世界是很辛苦的,特别是当我们觉得恶人作恶却没有受到惩罚时。撒母耳记并没有记载多益后来的下场,或许他并没有因为所犯下的罪恶受罚,但那只是在他活着的时候,而不是在他死后。恨恶邪恶而喜爱公义的上帝,有一天会让所有人为自己的罪恶付出代价。这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虽然我们会因为周遭所看到的罪恶而悲伤,有时候更会像大卫一样,觉得自己要负部分责任(参撒母耳记上22章20-22节),但我们可以因为祂对我们永恒的慈爱而喜乐。我们可以明确相信,从今时直到永远,我们会跟信靠祂的子民同在,一起颂赞祂(9节)。


反思:

当我们听闻有人对别人做出恐怖的邪恶之事,特别是发生在我们认识的人身上,我们应该如何因应?大卫在这首诗篇中展现了什么样的情绪?他紧抓住哪一个圣经真理?

当上帝对恶人施行审判时,为什么义人会“看见而惧怕”(6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