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14日


在我们探索路加福音的过程中,作者常常提醒我们这卷福音书的主题:耶稣是世界的救主,祂来洗净我们的罪(1章67-79节,2章10-11、28-32节,3章4-6节,4章17-21、33-44节,5章18-26节)。当耶稣遇见坐在税关的利未税吏时(27节),我们再度看到这主题的展现。当时以色列人中大概没有比税吏更令人讨厌的了,他们为可恶的罗马人向自己的同胞收税,还经常额外收取更多(参3章13节)。

不要再认为耶稣是个严厉和过度严肃的人,因为祂是一个欢喜快乐庆祝救恩的人。

因此当耶稣呼召一个税吏来跟随祂时,这是令人讶异的。但利未却遵循,他“就撇下所有的”(28节) 证明他确实悔改了。虽然他后来在家中宴请所有朋友的这件事告诉我们, 他似乎没有变卖一切所有的,但至少表示他人生的整个方向都改变了。

敬虔的犹太人对于吃什么以及跟谁一起吃是非常谨慎小心的,两者都必须符合洁净的礼仪。但耶稣借由出席利未“为罪人开的筵席”,清楚表明祂(以及上帝)对这些人的爱以及接纳(29-30节)。

耶稣回应这些愤怒的法利赛人时,再度提醒他们祂的使命目的。你为什么要去找医生?因为你身体不适并且无法医治自己。人们会来寻求耶稣正是因为他们认知自己灵性的病症。相对地,很多人不愿意寻求耶稣,因为他们有一个致命的错觉,认定自己没有太严重的问题。世界上只有一位医生能够赦免我们、治愈我们灵性上的病症,祂就是耶稣。

耶稣的事工有一个显着的特点,那就是“又吃又喝”(33节)。不要再认为耶稣是个严厉和过度严肃的人,因为祂是一个欢喜快乐庆祝救恩的人。真正扫兴的是那些宗教领袖,这次他们批评耶稣总是吃喝宴乐。耶稣告诉他们,祂的救恩事工是如此欢乐的事情,就如同婚礼中新郎迎娶新娘时一样的喜乐(33-35节)。

当然,如果耶稣生命的一个特点是“又吃又喝”,那么身为祂的子民,我们的团契生活的一个标志就是:因着救恩的喜乐而聚集在一起欢欣庆贺。


反思:

哪些事物会蒙蔽人,使人不知道自己在上帝面前灵性光景的败坏程度?

我们应如何持守救恩的喜乐?哪些事物会抑制我们的喜乐?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