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5日


场景转移到耶稣出生40天之后,为了履行旧约律法有关洁净的礼仪(利未记12章1-4节),约瑟及马利亚带着他们的婴孩来到邻近的耶路撒冷圣殿,在这里他们遇见了两位虔诚的人—西面及亚拿。请注意路加如何强调他们在圣殿里的经历,以及他们对拯救以色列的弥赛亚降临的期盼。

随着耶稣的到来,另一个新的时代随即展开,一切都改变了。

救恩的历史可分为两个重大时期。一个时期是律法及先知的时代,聚焦在以色列民族的身上。如果你要遇见上帝,你必须到圣殿去,并且遵循律法。这也是应许的时代,以色列人期待着他们的救恩。

随着耶稣的到来,另一个新的时代随即展开,一切都改变了。旧时代的目的已达成—预备弥赛亚的降临。如今,人们不再需要去到圣殿,或其他的建筑物里,才能见到上帝;借着耶稣,我们就能见到上帝。

西面及亚拿两位就是旧时代的象征,他们在圣殿里服事上帝,敬虔地遵循摩西的律法,耐心地等候那位将带来救恩的弥赛亚。当西面祷告说:“释放仆人安然去世”(29节),他所说的包括他自己以及他所属的时代。救恩已经降临(30节),他们的工作已经完成。几个世纪以来,以色列人一直在等待,如今,在指定的时日弥赛亚降临了。西面欣喜快乐因耶稣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以色列的荣耀(32节)。

我们所居住的世界,不论在道德或肉体上,都充斥着黑暗与羞辱,然而,路加提醒我们新时代已经来到。上帝总是在引导着历史的进程,以完成祂对全人类完美的救赎计划。如同上帝终结了旧时代一样,我们也可以确信祂将终结“这罪恶的世代”(加拉太书1章4节),并向世人彰显耶稣基督的荣耀。如此一来,祂的子民将享受上帝所有计划的终极成果:那美好的世代终将降临。


反思:

你觉得西面如何认出这个孩子就是以色列的救赎主?

如同牧羊人一样(17节),女先知亚拿也向众人讲说有关耶稣的事(38节)。你觉得路加希望我们从这卷福音书的开头几章学习什么功课?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