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6日


要以事奉天父为优先,同时保持对家人的爱和委身,并在这两者之间保持平衡,一直都是我们身为基督徒所要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主耶稣也曾面临类似的情况。

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在上帝救赎世界的计划中,即使这可能与家人对我们的期待有所冲突,却是最首要的事。

耶稣有幸在一个爱上帝、服事上帝的家庭中成长,祂的父母是虔诚人,每年都去到耶路撒冷过逾越节。从拿撒勒到耶路撒冷的路程约有120公里,需要花上三到四天的时间。为了安全起见,人们都会结伴而行。

这时候耶稣12岁了,根据犹太人的习俗,这是他身为孩童的最后一年。路加在这里让我们看到一个家庭中发生的紧急状况,耶稣的父母在返家途中发现耶稣没有跟上队伍。祂还留在圣殿里,和律法教师们讨论信仰的问题,他们都惊讶于祂的聪明和应对(41-47节)。

担心受怕的马利亚质问耶稣为什么要让他们这么焦急。这是故事的核心:在福音书中耶稣首次告诉祂的父母,祂与祂天父的关系必须排在优先的位置(48-49节)。当然耶稣过后还是与他们一同住在拿撒勒,关爱、顺服、听从他们,但这件发生在圣殿的事件是祂与父母关系的转折点。他们仍然是祂的父母,耶稣仍是他们的孩子;但从此以后祂的天父上帝必须排在第一位。

当然耶稣是特别的,祂与天父上帝有特殊的关系,祂从上帝所领受的呼召也是独一无二的。但尽管如此,许多基督徒认为对耶稣的委身会严重影响他们与家人的关系。我们也应该“以我父的事为念”。上帝在这个世界的使命就是我们的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在上帝救赎世界的计划中,即使这可能与家人对我们的期待有所冲突,却是最首要的事。我们仍然爱我们的家庭,前提是必须尊崇我们在天上的父。


反思:

这个故事让我们看到耶稣独特的身分—祂既是马利亚及约瑟的孩子,又是天父的儿子,这让我们学习到什么?

“当孝敬父母”(出埃及记20章12节)这句话该如何解释?特别是当你已长大成人,或者已经离家之后。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