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15日


守安息日是犹太人最重要的习俗规范之一,法利赛人因此制订了许多人为附加的规守则,以确保民众在这个圣日不会做任何被视为工作的事。在这段经文所记述的两段故事中,法利赛人紧盯着耶稣和祂的门徒,要抓到他们违背上帝律法的把柄。第一,他们看到门徒在安息日摘取麦穗;他们收割、去壳、准备食物,原则上来说,这是被禁止的(1-5节)。接着,在另一个安息日,耶稣治好了一个右手枯干的人(6-11节)。

祂要揭示律法真正的核心与意涵:爱上帝及爱邻舍。

耶稣指出,在旧约圣经中大卫允许跟随他的人吃了不应该吃的食物,但并没有受到责罚(3-4节)。原因很简单,设置安息日的目的从来不是要禁止饥饿的人吃东西。安息日原是为了我们的益处而设立的,耶稣揭露了法利赛人灵性上的破产。这些人原本应该是以色列人的教师,但却忽略了上帝律法的真谛。

耶稣带着挑战的语气宣称祂是安息日的主(5节),祂有权决定上帝旨意的内容及表达方式。祂要揭示律法真正的核心与意涵:爱上帝及爱邻舍(10章27节)。

耶稣指派12使徒来领导祂的教会,作为普世传福音的先锋。12这个数字,让人联想到以色列的12支派,表示他们是上帝新子民的领袖。他们是“使徒”,是“受差遣的”,主要的任务就是宣告天国的福音。

对于这群来自不同背景的使徒有两件事是值得注意的。第一,彼得的名字在使徒的名单中总是列在首位;他是使徒们的领袖和代表人物。第二,在各福音书所记载的使徒名单中,最后一个总是背叛者犹大(马太福音10章1-4节;马可福音3章16-19节;路加福音6章13-16节)。

使徒在上帝的历史中扮演了极为独特的角色。所有带领上帝子民的领袖都应该向他们学习,教导并活出爱的榜样,以及传讲耶稣的好消息。


反思:

法利赛人的错误就是他们忘记了律法的核心。我们为什么也会落入同样的陷阱,让教会某些传统的重要性超越了对他人的爱?

安息日原本的目的是停止工作、休息,并专注于思想上帝及祂为我们所成就的一切。我们今天该如何守安息日,以显明安息日的真正意义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