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31日


在走向耶路撒冷的旅程中, 耶稣让一个生来哑巴的人第一次说出话来,群众都感到惊奇(14节)。但如我们后来所见,“惊奇”可以是正面或负面的。

最终,不管你选择哪一边,立场都是绝对的,不跟随耶稣的就是跟随撒但的。

首先,一些人指控耶稣与撒但是一伙的(15节);他们诡诈地宣称祂的事工具有破坏力。一个人才刚刚重获新生充满喜乐,但却有人称这样的神迹是来自魔鬼的。

耶稣指出这个指控在逻辑上的不合理之处。如果祂真的是靠着撒但的力量,就等于是击败了自己的主人,撒但就是在与自己相争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耶稣所做的是摧毁撒但在人身上的权势。我们看到这位撒但的俘虏,一辈子被困在寂静无声的牢笼当中,而耶稣攻进这个牢笼,制伏了看守的狱卒,让这人重获自由。耶稣在这人身上所做的,正是祂整个事工的缩影(17-20节)。耶稣事工的终极目标就是:借着祂的死及复活,彻底击败撒但,并让祂的子民得到释放、自由。

你会发现这里所有的叙述都是与争战有关的。耶稣使用争战的术语,因为基督徒所面对的正是一场属灵的争战。在战场上,你属于哪一方?非黑即白。耶稣说:“不与我相合的,就是敌我的”(23节)。

属灵战争中的另一个危险,就是你一开始投身耶稣的阵营但后来却没有持续与祂同在(24-26节)。根据古老的传说,邪灵不喜欢独立生存,它们喜欢寻找一个宿主,可能是一个人或一个物件。耶稣在24-26节提到这个状况,祂所要说明的论点其实很简单:如果上帝救你脱离苦难,你不可以让自己保持空虚的状态或对上帝保持中立。正确的回应是让圣灵填满你的空虚,否则其他的邪灵将会乘虚而入。

在这段经文中,对那些有错误想法,认为在耶稣面前还可以继续选择保持中立的人,耶稣提出警告(23节)。最终,不管你选择哪一边,立场都是绝对的,不跟随耶稣的就是跟随撒但的。任何人若不与君王耶稣为友,就是祂的敌人。我们选择哪一边呢?


反思:

主耶稣有什么地方让你感到赞叹?我们要如何维持这样的赞叹敬畏之心?

今天是否还有人将耶稣的善工及跟随者称为邪恶或属魔鬼的呢?请举例说明。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