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37日


我和太太都很喜欢请人到家里吃饭。当然,一起用餐的目的不只是分享食物,当中更包含了爱与接纳的实际展现。就如同我们在13章里所看到的,在耶稣讲到有关天国的教导中,“吃饭”越显其重要性。

如果我们自以为有资格坐在上帝的旁边,那我们就大错特错了。救赎是本于恩典,要给谦卑和不配的人。

14章开头说到耶稣受邀到一个法利赛人家中吃饭(1节),耶稣再度提到有关正确地遵守安息日的问题,而法利赛人的沉默(4、6节)表示他们拒绝看见上帝要借着耶稣成就的事。

耶稣接着以吃饭为例子来教导他们一个重要的功课,不仅是关于谦卑,更是关于救恩(7-11节)。被邀请的人在筵席上选择坐在最佳的位置— 主人的旁边,是为了要突显自己的重要性。在此,显然耶稣要谈论的不只是人际关系,而是我们在上帝面前如何看待自己。如果我们自以为有资格坐在上帝的旁边,那我们就大错特错了。救赎是本于恩典,要给谦卑和不配的人。一旦我们明白了这一点,就会愿意去爱并且接纳那些不配得的人(12-14节)。

最后一个比喻清楚地描绘了救恩的历史进程( 15-24节)。这是关于一个人邀请宾客参加筵席的故事;一开始受邀的人都接受了邀请,但当筵席预备好之际,却又用各种的借口推辞不出席。他们的理由都十分牵强,你应当会在购买田地或牛只之前就先查验它们;新婚也不应该成为不参加社交活动的借口。于是,主人就改邀外面其他的人来坐满筵席的座位。

首先被邀请的是犹太人,但他们大多数却拒绝进入上帝的国度。其他贫穷的以及在城外的那些人—罪人及外邦人,反而热切地接受了这份救恩。

虽然这是一个比喻,“吃饭”仍然强有力地展现了爱,难怪耶稣命令我们要继续一起用餐以记念祂为我们受死(22章14-20节)。而教会的爱宴也应该具备双重的功能:让会友有更深的生命交流,以及欢迎外面的新朋友进入我们当中。


反思:

“吃饭”是基督徒表达爱的一个重要方式。这在你的家庭和教会生活中有何重要性?

现今世代的人们会用什么薄弱的借口来拒绝接受上帝的救恩?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