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20日


你的教会平常有多少人聚会?教会上个星期的布道主日有多少人接受耶稣?今年有多少人信主?这些都是很实际的问题,教会可能会过分执着于这些数字。诚然这表示教会关注人的救恩,但也可能导致我们对于“成为耶稣门徒”的认识流于表面。

让我们记住:悔改固然重要,但能够持续结出好果子的生命才是真门徒的表征。

我们看到民众对于耶稣的教导及神迹都大感惊奇,有大群的民众开始跟随耶稣(4节)。但不是所有人都正确地接受上帝的道,所以耶稣对他们说了一个比喻,说明人们领受福音后的不同的反应,以此显示出谁才是真正跟随他的人。

撒种的比喻,或称为不同土壤的比喻,说到一个农夫出去撒种,这种子就是上帝的话语(11节)。撒出去的种子落在四种不同的土地上。第一种落在路边(12节),这些种子没有成长的机会,它们被路人踩踏或被野鸟吃掉。耶稣用此来比喻撒但的工作,因为牠阻止人聆听上帝的话语。

有些种子落在石头地上(13节),表层的土壤非常单薄。这代表那些一开始反应热烈,但一碰到阻力就立刻败退的人。还有种子落在荆棘里(14节),这些人可能自称是耶稣的门徒,但他们不能全心全意跟随主,反而因为各种思虑、财富、生命中的宴乐而分心。

耶稣已经教导门徒“没有好树结坏果子,也没有坏树结好果子”(6章43节)。同样地,好土(15节)代表那些仔细聆听上帝的话语,并且用全然的信心领受的跟随者, 他们因内心被上帝的话语改变,而结出敬虔生活的累累果实(参6章27-42节)。

对上帝国度的洞察了解,或是对上帝透过耶稣的治理的认识领会,都是上帝的恩赐,要赐予那些真心想要了解这个比喻的意义的门徒。对于那些最终拒绝这位君王的背逆以色列人来说,这个隐喻对他们隐藏了重要的讯息,反而显示了上帝的审判:他们永远无法真正了解上帝的国度(9-10节)。

所以不要因这大批自称是耶稣跟随者的群众而分心,让我们记住:悔改固然重要,但能够持续结出好果子的生命才是真门徒的表征。


反思:

这个比喻提醒我们仔细聆听上帝话语的重要性。不论是讲者还是听者,如何能确保我们是“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摩太后书2章15节)?

你认识的人当中,有哪些人符合这比喻中前三种土壤的描述(12-14节)?思想你该如何为他们祷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